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寻迹文化”少儿导读设计课程实践队开展线上推广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3日 17: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0日,文学院“寻迹文化”小队进行了课程试讲及网课录制。各位队员在各自家中通过线上合作方式完成了本次实践活动。

目前,实践小队的课程已经完成了初步教案编写工作,从景、物、人三个角度共设计了九节教学课程,在扩大小朋友们诗歌视野的同时,也加入了众多互动因素与自主创作的环节,拉近了大家与诗歌的距离,改变了传统课堂中单方输出的教学模式,让大家都化身小诗人,在自我创作实践中加深对诗歌魅力的体会。为了多元讲授,多样表达,小队为课程设计了丰富的展现形式,如古朴典雅的PPT制作,与诗词主题相呼应的信纸书页,课程所需的小道具等等。初期准备完善后,实践小队进入了试讲与网课录制的实践环节。

首先,各位队员分别对各自制作的课程进行了试讲,选取自己身边适龄的小学生作为试讲对象,并对他们的课堂反应进行记录,在课后收取反馈信息的过程中,小朋友们对课程的评价呈现较为喜爱。他们认为,课堂中的参与式情节设计与互动式诗词闯关颇具趣味性,能够调动起学习兴趣。通过本次试讲,小朋友们收获了许多诗词知识,提高了诗词学习的积极性,让他们用另一种方式走进诗词的天地。试讲结束后,各位队员根据小朋友们的课堂体验与讲授实况,对课程进行进一步改进与完善,结合读者感知,增强了课程的生活化色彩。

在疫情期间,为了更好保护自身及公共卫生安全,实践小队选择了制作网课的方式来推广课程成果。相较于传统线下教学而言,网课更能满足大众需求,既能随时随地学习,又能足不出户,保证彼此的生命健康安全。在网课录制时,团队面临着设备、场地、灯光、后期等多项挑战,在齐心协力线上合作中,各位队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团队资源,逐一突破难关,制作出了品质精良的网络课程。网络课程共九期,分别对应九节课程,每期课程共上中下三节,每节课约30分钟左右。课程内容紧紧围绕教案设计,根据线上教学进行细微调整,如课程节次的设置更符合小朋友线上学习的需求,讲授者的口语表达也更加具备生活色彩,通过抑郁顿挫的诗词朗诵带领小朋友们共入学习佳境。

本次实践给各位队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及启发,在试讲及网课录制的课程中,队员对实践成果进行进一步完善,锻炼了自身表达能力、社交能力,远程的线上合作模式更增加了团队间的感情,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李雅琪    摄影:李雅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