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夜市经济社会实践团队完成调研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1日 09: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18日,山东大学文学院“露天宝藏”夜市调研团队结束了对于北京、河北张家口等六个城市的夜市经济的调研活动,团队调研收获丰硕。

“露天宝藏”调研队由来自文学院、尼山学堂、经济学院、艺术学院的八位本科生组成,队员们分布在全国范围内六个不同的省市,包括北京、河北张家口、江苏盐城、江苏淮安、山东潍坊、山东泰安。在疫情大背景下,调研队通过线上组队的方式,以各队员所在低风险地区为调研点,希望通过探访各地夜市地摊经济发展现状,总结该政策的总体落实情况,并通过与专业人士进行交流,发现地摊经济存在的问题,从而助力夜市与地摊经济的绿色健康发展。

调研活动开展之初,队员们分别对于调研点的夜市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统计,并同步推出线上问卷调查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与问卷调研,调研团队得知,疫情期间夜市经营情况受到了较大影响,但随着政策放宽,地摊经济重现生机,夜市也逐步繁荣起来。经统计,多数地摊摊主以摆地摊为主业,并在疫情爆发之前就已经从事这类工作。随后,团队选取市民、夜市经营者、夜市管理者三个主体进行了专访活动。调研队了解到,经营地摊对于摊主家庭经济状况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但随着夜市规模扩张,同行竞争压力增大、同质化地摊数量激增,多数地摊摊主仍然面临一定的经济困难。此外,多数居民对于夜市地摊经济持有积极的态度。但不可否认的是,夜市在为居民提供便利的同时,或多或少会对城市环境与交通产生影响。因此,如何科学合理解决环境交通与发展夜市经济之间的矛盾,是团队下一步期望解决的问题。

调研后,团队采访了江苏淮安市城管局负责人,并深入探讨了对于夜市与地摊经济的管理问题。负责人表示,城市管理的主题是民生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主线就是发现城市发展中的相关问题并解决问题。面对地摊经济发展的新态势,淮安市一直采取“疏堵结合、让利于民”的城市管理理念。长期以来,淮安市坚持疏堵结合、合理规划,划定区域、划定范围、划定经营,最大程度保障城市环境与交通条件,同时在城市管理过程中做到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让人民真正享受到地摊经济带来的福利。

夜市与地摊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改善国民生活水平,刺激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调研队将把完善的调研报告提交给有关部门,助力地摊经济的未来发展规划。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刘翘楚    摄影:刘翘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