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乘风破浪的书店”团队开展“疫情下独立书店的运营模式”主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7日 09: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14日至15日,文学院“乘风破浪的书店”调研团就“疫情下独立书店的运营模式”这一主题前往云南省西双版纳及山东省枣庄市展开调研,为后续提供“独立书店未来发展模式”的参考样本打下基础。

疫情期间,书店响应国家号召停业抗疫,线上购书的消费模式应运而生,线下的独立书店的运营情况深受影响。为深入了解目前不同地区的独立书店的经营状况与其在疫情期间所受到的冲击,“乘风破浪的书店” 调研团开展此次活动。

8月14日,团队赴西双版纳开展调研活动。队员首先前往“茶农书屋”与“书香屋”书店,经调查发现,这两个独立书店规模较小,主要以售卖教辅资料与民俗读本等书籍为主。书店负责人表示,在疫情爆发前,书店的生意本就较为冷清,突发的疫情对书店的经营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打击。随后,团队成员来到了连锁品牌“蔚蓝书店”的西双版纳分店。该书店的负责人在访谈中谈到,目前线下书店的销售状况不容乐观,书店需要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团队结合调研情况为负责人提出了增加民族特色书籍及相关纪念品种类、利用线上媒体平台加大宣传、适当开展优惠购书活动等建议并得到了负责人的赞同与认可。

8月15日,团队成员前往位于枣庄市的大众书店进行调研。经过走访,团队发现该书店的书籍分类齐全,货品丰富多样,而书店精心设计的阅读区、自习区等便民场所成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接下来,团队成员针对书店的具体情况对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工作人员谈到,大众书店的定位相较于传统书店更加多元化,在售书的同时积极推广全民阅读,比如开设亲子讲堂、公益讲座、读书沙龙等活动。该书店在疫情期间透过开展“30天线上阅读打卡”等活动鼓励社会大众进行阅读,并借助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分享书籍,加大对书店的宣传力度,尽可能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通过实地调研,团队了解到书店在疫情下面对着严峻的经营情况,书店需要积极发展更多的营运模式。本次调研加深了团队对相关课题的了解,并为后期的社会实践调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林明祥 李泽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