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赴省内开展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5日 17: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21日—8月14日,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赴省内莱西调研基地(挂靠中共莱西市委党校)、莱州调研基地(挂靠中共莱州市委党校)、寿光调研基地(挂靠中共寿光市委党校)、章丘调研基地(挂靠中共章丘区委党校)开展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专题调研。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有关教师、研究生参与此次调研活动。

此次专题调研得到各市(区)委党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各市(区)委党校的大力协助和共同参与下,课题组根据调研主题和抽样方案,分赴当地城乡社区、工矿企业开展问卷调研与访谈,深入了解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城乡居民健康与基本生存福祉的改善与提升情况。在城镇社区,课题组重点就老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医疗卫生服务满意感、获得感等进行了问卷调研与个别访谈;在农村社区,课题组实地感受了“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调研地区村容村貌的切实改善和农村居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在工矿企业、商贸市场,课题组了解了在此次抗击疫情期间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和各类企业为保就业、促发展、稳民生工作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和成功经验,并就当前居民的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开展了问卷调研。

本次专题调研活动是中心围绕着承担的学院“城乡居民生活质量”高峰计划团队研究项目而开展的系列调研活动之一,旨在深入了解城乡居民在基本医疗保障等基本民生服务领域的满意感与获得感情况,为从公共政策视角提出不断改善居民健康与基本生存福祉的针对性建议提供重要的调研数据支撑。中心也以此次专题调研为契机,加强巩固了与各调研基地的研究合作与交流,并就继续推进在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领域的学术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等的共同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

接下来,中心还将进一步围绕生活质量研究主题凝练发展方向,重点做好国家级重大课题的申报与研究工作,按计划推出《中国幸福指数报告》系列专著,切实加强政策咨询与服务地方工作,拓展巩固与国内外生活质量领域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为把中心建成国内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重镇和重要智库平台打下坚实基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陈肖涵    摄影:刘慧杰 胡文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