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关于疫情期间学生心理问题调研队赴七地展开调研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9日 14: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30日至8月6日,文学院社会实践调研队以“疫情期间学生心理问题”为调研主题,在山东济南、德州、烟台、湖北黄冈、安徽六安、黑龙江齐齐哈尔、湖北恩施七地展开调研。

中学时期是学生较为敏感和脆弱的时期,中学生心理问题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学业压力、生理变化、社会环境都有可能影响中学生的心理健康。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中学生久居家中,与父母相处时间增多,如何协调好家庭关系成为摆在父母与子女间的一道难题。为了深入调查该问题,寻找解决措施,调研队前往多个场所进行了采访研究。

社会实践过程中,调研队采取“线上+线下”采访模式。线上,调研队于社区微信群、学校班级群、校友群和朋友圈等分发问卷,使调查数据更具有普遍性。线下,调研队走访学校和街区,随机对青少年进行采访,了解他们的心理情况并作记录。此外,调研队还以小讲座的形式向附近中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随后,调研队以问卷总体数据为依据,结合线下采访成果进行分析总结。调研队了解到,中学生在疫情居家期间或多或少存在心理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学习压力和家庭矛盾。调研队认为,在特殊时期,父母应与子女加强沟通;心理问题较为严重的青少年,则应该积极接受心理问题疏导教育与治疗。

重视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已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方面。调研队将继续根据调研结果及相关文献资料制作心理健康微视频,以推文形式在公众号进行推送,以期为中学生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杜鸿娜 于翘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