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淼教授谈学术研究的国际化策略与英语论文的写作技巧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9日 13: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7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李淼教授做客文学院,带来题为“学术研究的国际化策略与英语论文的写作技巧”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程相占教授主持,以腾讯会议为媒介进行互联网实时直播,校内外23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李淼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围绕四部分展开:学术研究的国际化趋势、英语论文的选题策略、写作技巧以及论文发表建议。在讲座的第一部分,李淼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教育背景和英语论文写作经历,然后进入正题,借助数据与图表,分析人文社会科学的国际化趋势与国际学术研究的“中心——边缘”困境,认为突破困境的方法是扩大中国学术研究的话语权,建立完善的国际学术交流合作体制。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李淼教授从“类型”“读者”“字数”等不同方面探讨了几种英语学术写作体裁的特点,重点介绍了英语学术论文的选题策略。她以“红海”“蓝海”概念引出如何选择研究领域的话题,讲解了选择好的研究问题需要采用的“小(问题小)清(想清楚)新(有新意)”原则,并提醒大家选题时要注意“在中国”与“为中国”两个学术立场。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李淼教授分享了大家非常关心的英语学术论文写作技巧,建议大家不断写作,使写作成为生活习惯,在写作过程中找到思维漏洞,发现论文的亮点和“卖点”。李淼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进行“自由写作”的体会,进一步详细阐述了如何练习自由写作,以及自由写作的作用。她鼓励大家克服写作恐惧,建立写作信心,享受自由写作,在持续思考中寻找灵感。李淼教授根据“U型曲线”理论,将学术论文比喻为一首变奏曲。她具体分析了典型的学术论文写作表述,强调英语论文写作要面向英语阅读者,直接用英语写作,并指导大家直接与理论对话、阐释理论的写作方法。在讲座的第四部分,李淼教授对英语学术期刊的审稿流程进行了详细阐述,认为需要以平常心对待拒稿,并通过分析内部评审、三轮外审的代表性拒稿原因,提醒大家投稿的注意事项和应该避免的问题。此外,李淼教授还针对如何选择适合的期刊进行投稿,以及采用何种发表策略提出了建议,指出需要为目标期刊定制论文,悉心打磨语言,从评审人的视角出发修改论文,并保持与编辑、评审人的顺畅沟通。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参加讲座的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的留言功能,对自己关心的期刊目录问题、语言磨砺问题等进行了积极、有序的提问。李淼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这些问题。大家纷纷留言感谢李淼教授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表示在本次讲座中受益匪浅。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刘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