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三省六地老城保护调研团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8日 14: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29日至8月3日,文学院三省六地老城保护调研团分别在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菏泽市、德州市、广东省佛山市、福建省福州市展开调研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经济持续迅猛发展,老城区则在剧烈的城市化进程中渐渐退出历史舞台。老城衰退是各个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均会面临的难题,如何对老城进行保护,在保持其基本文化脉络的基础上适应社会发展,发扬文化与经济价值,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次调研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通过线上搜集资料、线下走访调研的方式开展。

调研活动前期,团队成员通过网络搜集了大量文献资料,以深入了解老城保护工作现状。队员了解到,济南古城、近现代城并存,展现出“双城格局”,从全国来看非常罕见。此外,队员们对德州市平原县东部城区新城规划、多功能综合性活动场所建设等老城区改造方式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在对老城保护工作有了初步了解之后,团队成员进行了实地走访。队员们在走访青岛市老城时发现,老城改造情况大致可分为三类:对老城进行拆迁建造新型现代化居民区、保留原有老城建筑继续作为居民区使用、利用老城文化环境打造休闲文化区域。成员在对济南市调研过程中发现,古城区和商埠区风格不同,保护现状也不同,规划建设的理念、手法自然不同;商埠区的改造提升动作要比古城区大,特色更为鲜明,更具操作性。

调研中,团队成员通过资料搜集整理、实地考察拍摄、人物访谈等方式,深入考察了各省市老城保护措施现状,总结梳理了各省市老城保护工作异同点,产生了阶段性成果。接下来,团队计划对专家、居民进行采访,为老城保护工作提供更多信息支持。

本次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将文化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以期为我国老城保护事业提供新的思路。实践队用实际行动引导了社会大众对于老城保护的关注,为老城保护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李祥宁    摄影:李祥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