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万巷更新”调研团赴乌市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8日 14: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6日,为调研地摊经济现状,了解其存在背景及新政策,“万巷更新”调研团赴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展开调研活动。

地摊经济已成为当前热点民生问题。自中央释放地摊经济的强烈信号,乌兰浩特市呈现出地摊经济火热浪潮。截至六月,乌兰浩特市共设置了八个早晚市,设置固定占道摊点多达2600个。

调研中,队员们访谈了6名摊主、8名顾客。对摊主访谈内容主要聚焦于前期和当前的客流量、经济收入、出货效率的对比,对顾客的访谈则聚焦于疫情前后他们消费行为、消费理念的变化。队员们了解到,自疫情稳定后,各摊点客流量逐日增多,摊主经济收入也慢慢提升,出货效率却大不如前。多数摊主表示,现在已经有了一定数量的粘性顾客群体,虽然出货效率、经济收入与疫情之前相差较大,但总体状况处于良性发展。

队员们通过对往来顾客的访谈发现,顾客群体相对于摊主群体较不稳定,情况较复杂。例如早市顾客多为老年人,他们依赖早市上的菜蔬摊和早餐摊,且逛早市已成为他们的生活习惯,疫情对于他们消费习惯、消费理念并无太大影响。相反,夜市顾客多为年轻人,他们更青睐夜市的氛围和餐饮摊,逛夜市的频率不定,目的在于放松娱乐。他们的消费行为受疫情影响更大,但随着疫情稳定,之后逛夜市的频率会逐渐变高。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地摊经济良性发展的势头。

通过本次访谈调研,队员们更切实地了解了地摊经济的实况以及恢复的良好态势,更为深入地把握了地摊经济的涵义及发展现状,为后续地摊经济相关理论研究提供了依据。此次实践是队员们锻炼和提高自身组织协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的很好方式,同时也是当代大学生回报社会、回报祖国的良好机会。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宋英姿 孙秀伟 刘翘楚    摄影:宋英姿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