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露天宝藏”实践队开展关于地摊经济的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6日 07: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3日起,为调查地摊经济在我国各城市的开展情况,探究地摊经济面临的问题与解决措施,文学院“露天宝藏”实践队关于地摊经济的实地调研正式展开。

2020年,在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背景之下,地摊经济重新走入大众视野。自两会提出地摊经济合法化政策以来,多个城市接连尝试开放地摊经济,以期拉动就业、促进消费活力的恢复。“露天宝藏”调研团通过线上组队的方式,以各队员所在地为调研点,希望通过探访地摊经济发展现状,总结该政策的总体落实情况,发现地摊经济存在的问题,从而为问题的解决献计献策。

8月3日至4日,调研队分别走访了北京石景山夜市、山东省青州市宋城夜市。此次实地调研目的是了解当地夜市的开展情况,探求地摊经济对于不同主体的影响。调研队在对夜市地摊数量、人流量进行粗略统计的基础上,对地摊摊主、夜市游客、店铺卖家等多方主体进行了采访,以期获得更为真实直观的调研资料。

调研团队采访得知,疫情期间地摊经济受到了较大影响,但随着近来政策放宽,这一经济模式重现生机。经统计,多数地摊摊主是以摆地摊为主业,并在疫情爆发之前就已经从事这类工作。经营地摊对于摊主家庭经济状况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但随着同行竞争压力增大、同质化地摊数量激增,多数地摊摊主仍然面临一定的经济困难。团队了解到,多数居民对于地摊经济持有积极态度。由于夜市开展地点位于距离居民区不远处的景区内,因此能够较为便利地服务居民,同时又能尽量减少扰民现象。可见,夜市的选址工作是地摊经济顺利开展的关键一环。值得一提的是,调研队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了大品牌商家摆地摊这一新现象。例如名气较大的全国连锁奶茶店、大型商业银行等商家纷纷在夜市摆起了展台,并通过发放小礼品、试吃等方式进行品牌宣传,为附近的门店招揽顾客。经采访,队员们了解到,地摊经济对于附近的商户经营存在一定冲击,此举是品牌门店应对冲击的方法之一,也是地摊经济与实体商户之间形成的互相补充、共同发展的新模式。

经过两天的调研,队员们通过统计与访谈等方式,对于两地地摊经济开展情况及其影响进行了初步调研。接下来,调研队将通过更大范围的问卷调查,获得更精准的调研数据,总结地摊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并依据这些问题积极与城市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士沟通交流,从而探索地摊经济未来的管理模式与发展方向,为地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刘翘楚    摄影:刘翘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