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最多跑一次”调研团队在景宁畲族自治县展开调研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4日 14: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日,文学院“最多跑一次”社会实践调研队就“从最多跑一次到最多跑一地”这一主题,前往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政法委开展调研。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近年来,为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浙江省在政务服务领域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广泛关注和赞誉。在这一大背景下,浙江省又提出了“最多跑一地”改革,旨在提升矛盾调解服务水平,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便利。为了深入了解“最多跑一次” 和“最多跑一地”改革,以及两者之间的联系,团队于8月2日前往景宁畲族自治县开展调研。

在景宁畲族自治县,队员们首先就“最多跑一次”与“最多跑一地”的关系、改革实施前后的变化等方面对县政法委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通过采访,队员们了解到,“最多跑一地”是“最多跑一次”在平安政法领域的理念延伸,用于解决“最多跑一次”无法完全化解的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改革成功整合了各个矛盾调解部门的职能,极大便利了政府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采访中,工作人员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如何将各个部门有效串联起来、协调发挥出更强大的合力将是执行该政策的关键所在。

队员们还了解到,在改革之后,景宁县打造了一条“平安小巷”,旨在利用最小的资源整合发挥最大的作用。“平安小巷”按照一条小巷四个分区的形式,构成了县级矛盾调解中心,将各类调处化解资源集中,打破了调处化解资源分散、多门受理的困境。此举为群众提供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一扇门进出”的多元调处化解服务,推动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真正实现了“让政府工作人员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腿”的政策方针。

调研中,队员们在矛盾调解中心的大数据区取得了2019年的工作数据。2019年度,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35件,成功率高达99.57%。在2019年平安浙江指数中,景宁县位居全省前列;2019年前三季度平安丽水建设月体检中,景宁县位列全市第一。由此可见,“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与“平安小巷”政策成效显著。

在本次调研中,队员们通过调研、采访、摄像等方式,深入调查了“最多跑一次”和“最多跑一地”的关系与实效,并了解了改革以来政府为确保效果设立的“平安小镇”和矛盾调解中心。接下来,团队其他队员将继续在各自居住地对浙江其他县市的政府机关进行调研,以更广更深地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便民服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陈杰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