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暑期课程《美国华侨历史与文学简介》顺利结课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4日 10: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31日,文学院暑期海外师资课程《美国华侨历史与文学简介》顺利结课。该课程开始于7月13日,历时15天,由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梁钢章教授(John Kong-Cheong Leung)主讲,吸引了来自不同院系和专业的20余名学生参加。

角度新颖 内容充实。梁钢章教授选取“美国华侨的历史与文学”作为课程主题,将美国华侨的历史分为三个阶段进行了讲授。美国华侨历史时间跨度大,包含事件多,牵涉范围广,梁钢章教授借助丰富的史料对其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增加了课程的知识“浓度”。作为在美华侨,梁钢章教授在解读史实的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课堂上,他曾用乡音深情地朗诵华侨诗歌作品,使得课程更加真实、生动。

文史结合 视野宏阔。在课程的导论部分,梁钢章教授就对同学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学习过程中要始终秉持历史研究的“大视野”。文学院的张亚欣同学说:“教授一直在提示我们用大历史观来了解这段历史,要把中国历史、美国历史以及世界历史有机地结合起来。”从宏观的角度观察历史的同时,梁钢章教授也不忘从微观上深入剖析根植于特定历史土壤的文学作品,梁钢章教授既介绍了以黄遵宪诗歌为代表的华侨文学,又展示了以《金山歌集》为代表的华侨文学,层次丰富,观点鲜明,文史结合,既帮助同学们了解了各个时期华侨文学的具体特征,又培养了同学们用大历史观看待问题的能力。

全英授课 学思结合。课程全部采用英文教学,不但提高了同学们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还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此外,线上授课的形式虽不便开展课堂讨论,梁钢章教授仍然重视同学们主动参与课程的程度。课前,梁钢章教授会将课程所需的阅读材料发给同学们,以便大家提前熟悉;课上,梁钢章教授会特意留出20分钟,供同学们自由提问交流;课后,梁钢章教授会针对课堂内容布置作业,鼓励同学们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查阅资料,独立辩证地思考。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费诗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