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文学院赴青岛即墨关于地摊经济分析调研团”调研活动开展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2日 09: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29日至30日,“山东大学文学院赴青岛即墨关于地摊经济分析调研团”前往青岛市即墨区开展调研活动。

即墨是国家环保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并有着“江北第一县”的美誉。如今即墨区城市发展迅速,基础建设完善,经济前景大好。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地经济严重受挫。当地积极响应中央精神并出台政策,大力推动地摊经济以带动经济复苏。为更深入了解新政策对地摊经济的影响,“山东大学文学院赴青岛即墨关于地摊经济分析调研团”赴青岛市即墨区开展调研活动。

活动中,团队走访了宝龙城市广场、利群商厦、各村镇夜市等地摊聚集地,对当地的地摊类型、数目、布局等方面进行调研,并对多位不同年龄段的地摊经营者与市民进行采访。团队从采访中得知,大多数地摊摊主都是在疫情暴发之前已经从事相关行业。另外,地摊经济对周边居民有方便购物、价格实惠的好处,但同时又出现了堵塞交通、污染环境等问题。

紧接着,为探索地摊与实体店互相补充、共同发展的新道路,团队前往即墨古城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古城地摊经济的运作模式和管理方法。经过调研,团队了解到古城地摊的商品类型逐渐多元化,除了传统的饮食摊位之外,还有各种文创产品、网红爆款。此外,古城内青年地摊经营者明显增多,部分摊主更开启直播卖货,开拓线上市场,并以直播带动线下销售量。

队员们从当前政策和实际情况出发,通过访谈、问卷、实地拍摄等方式,深入考察了当前即墨区地摊经济的基本情况和各种影响。此外,团队同时探索了“新地摊经济”的发展模式和管理方法,并与城管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谈,为城市地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意见。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陈睿 李泽丰    摄影:李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