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关于疫情期间图书馆复工及运营管理模式调研团队”调研活动展开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1日 17: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31日,山东大学文学院“关于疫情期间图书馆复工及运营管理模式调研团队”青岛分队前往青岛市图书馆和青岛市李沧区图书馆开展调研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全国图书馆响应国家号召闭馆。随着疫情防控态势向好,各地图书馆陆续开放。为了解疫情期间各地图书馆的抗疫、复工以及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助力图书馆明确未来发展方向,调研团队赴青岛市图书馆和青岛市李沧区图书馆展开调研。

到达青岛市图书馆和青岛市李沧区图书馆后,调研队分别对青岛市图书馆办公室副主任郭敏敏以及青岛市李沧区图书馆副馆长辛怡茜进行采访。队员们了解到,青岛市两所图书馆均采用了分批次开放业务的复工模式。三月末至四月初,两馆初步开放,并限制每日进馆的人数。为进一步降低病毒传染风险,图书馆开展线上预约服务,馆内的新书采购主要以线上形式进行,并及时对读者归还的图书进行杀菌消毒。

在服务管理方面,两馆在延续传统服务的同时,积极推广更新颖的服务形式。青岛市李沧区图书馆在延续 “国学李沧”传统文化教育的同时,开办线上国学讲座,向读者推荐图书、美文。此外,该馆推出 “空中英语课堂”这一全新的阅读形式,读者们只需要关注该馆的微信公众号就能进行相关学习。

图书馆作为信息传递一大重要渠道,必须与时俱进。经过一系列走访调研,队员们一致认为,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方向需要更加倾向于数字化服务。就目前而言,电子图书应用程序已经吸引了许多读者,传统图书馆若想要保持竞争力,必须重点开发线上移动图书馆,并在资源运用方面找到自己的侧重点。

在本次调研中,队员通过访谈调研、录音、实地拍摄等方式,深入考察了疫情期间青岛市两所图书馆的复工情况及运营管理模式,详细了解了疫情期间青岛市两所图书馆的复工能力、应对突发情况能力、管理能力以及服务供给能力,并为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接下来,本团队的其他分队将赴辽宁、湖南、吉林等地的图书馆进行调研,以期为我国各地图书馆抗疫以及未来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李翩鸿 张茁 李泽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