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有向图”暑期课程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1日 16: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使海内外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7月6日至11日,山东大学数学学院举办了山东大学暑期学校海外师资课程——有向图。课程依托Zoom平台在线上进行,由南丹麦大学Jørgen Bang-Jensen教授讲授,国内外70多所高校的600多名人员(包括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及青年学者)参加课程学习。山东大学来自数学学院、泰山学堂、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生命学院、化学院的60多名本科生参加了课程学习。

7月6日,德中合作汤若望协会副主席、亚琛工业大学数学系郭余宝教授和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兼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光辉教授参加开课仪式并讲话。数学学院颜谨教授作为课程负责人介绍了Bang-Jensen教授的基本情况及在科研领域的贡献。郭余宝教授回顾了与Bang-Jensen教授的合作研究与友谊,并寄语参加课程的同学们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王光辉教授对Bang-Jensen教授的授课表示感谢,并希望学员有所收获。

本课程共32学时。课程期间,Bang-Jensen教授讲授了有向图的核心内容及前沿课题,包括网络流及其应用、有向图的性质(如连通性、哈密顿圈)、特殊图类(如竞赛图、半完全图、局部半完全图、拟传递图)、有向图的结构刻画、有向图算法及应用等。Bang-Jensen教授讲课思路清晰、深入浅出,授课过程中还不时提到相关数学家的趣闻轶事,为课程增添了许多趣味性。他尽职尽责,开课前后与数学学院有关人员往来几十封邮件讨论课程内容及习题,确认授课对象,多次修改讲义,以便顾及各种程度的学习者;为了使线上教学更加流畅,他专门制作了图文并茂的课件,同时用手写板配合课件进行授课。此外,他每晚还对授课内容相关的习题进行详细讲解。在互动环节,资深教授、年轻学者以及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课程的感受及对Bang-Jensen教授的感谢。通过学习有向图课程,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掌握了有向图的核心内容,激发了对有向图理论的兴趣,还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英语能力,体验到了学术大师的风采和数学的真谛。部分同学还给Bang-Jensen教授写了表达感谢的小卡片。

课程考试的答卷采用发送电子文件的方式,同学们的答卷格外整齐、清楚,一部分答卷甚至是扫描版,这极大地方便了阅卷。我们在参加考试的同学中优中选优,评选出21名优秀学员,为同学们制作了电子版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

鉴于暑期学校采用线上授课方式进行,参加人数较多,为确保网络顺畅,学校信息化办公室有关人员到现场指导,并在整个课程期间耐心解答我们遇到的各种问题,为课程顺利进行提供了支持。课程团队成员也多次测试Zoom平台以及通讯网络,设置各种预案,制作宣传海报,缜密的筹划使整个课程得以顺利进行。

山东大学“有向图”暑期课程的举办得到了中国运筹学会图论组合分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图论组合及应用专业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本课程在学术上旨在促进国内有向图理论的研究,及时了解该领域最新研究动态,聚焦重要前沿课题。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颜谨    摄影:王赟 张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