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临床医学院2020年国际暑期学校海外师资课程结课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1日 11: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7日,临床医学院2020年国际暑期学校海外师资课程顺利结课。本次海外师资课程包含《核磁共振技术的原理及应用》及《人因工程学在健康领域里的运用》两门课程,分别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许加迪副教授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医学院郑斌副教授主讲。

核磁共振成像是医学成像中最常用的技术。在《核磁共振技术的原理及应用》课程中,许加迪副教授介绍了核磁成像的历史,系统讲述了核磁成像的各种硬件原理,核磁信号的产生、成像及各种T1、T2对比度的控制,同时也对实际操作中图像畸变的产生及修正方法作了详细讲解。课程重点讲述了各种核磁序列和它在临床研究中的广泛应用,尤其对疾病诊断中快速成像和各种新型对比度譬如扩散成像、灌注成像和功能成像作出了详尽介绍,为学生打开了核磁共振技术的知识大门。课程中间,许加迪副教授与选课学生通过线上沟通软件,进行了广泛交流,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有效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人因工程学是一门新兴的正在迅速发展的交叉学科,涉及多种学科,如:生理学、心理学、解剖学、管理学、工程学、环境科学等,应用领域十分广阔。在《人因工程学在健康领域里的运用》课程中,郑斌副教授介绍了人因工程学科的起源,讨论了大脑的信息处理模式,探讨了医生做出医疗诊断的认知模式,分析了医疗人员如何从环境中通过视觉通道搜索关键信息进而做出正确的临床决策,医疗人员是如何利用触觉和本体觉获得对外科工具的控制,深入讲解了研究者作为操作者所需要的能力与局限性。课程还介绍了目前流行的几种评估医疗人员心理负荷的方法,与学生讨论了立体视觉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如何利用多相机系统再现景深判断。郑斌副教授还介绍了所在阿尔伯塔大学外科教学研究团队成员,以及成员们利用眼动跟踪与运动轨迹跟踪所做的先进研究,展示了其所在的实验室如何利用触觉体系设计更好的虚拟仿真技能训练平台。课程中,郑斌副教授所在实验室的眼动跟踪与运动轨迹跟踪所收集到的人体行为学证据被多次呈现,引发了学生的浓厚兴趣,拓展了他们医学研究的视野。

临床医学院国际暑期学校的2门海外师资课程共有161名学生选课,分布全校理工医各学院,既体现了学科交叉、学科融合创新的趋势,又展现了学院课程建设的国际化开放视野。今年是学院此类课程开课第二年,因受疫情影响,暑期学校采用网络平台在线授课的方式进行,借助长江雨课堂和微信群,授课教授做到了与选课学生实时沟通交流,保障并提升了线上授课教学效果。临床医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立足特色与优势,在着力提升品质的同时,加强国际化课程建设,全方位助力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格局。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王晓莹 杨金玲    摄影:王晓莹 杨金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