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多学科视角下的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暑期学校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4日 15: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9日至7月10日,山东大学2020年“多学科视角下的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暑期学校依托腾讯会议和ZOOM会议线上平台举行。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郑春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向参加暑期学校的各高校青年教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山大在开展对外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以及本期暑期学校的策划背景和授课方案。副院长王彦伟主持开班仪式及后续课程。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学院共邀请12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开设专题课程,从语言学、教育学、传播学等学科视角讲授汉语国际教育的相关理论前沿,介绍海内外实践经验。

语言教学与传播篇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钟新的讲座“溯源、现状与志愿者素质:公共外交视野下国际语言传播”,系统地梳理了公共外交内涵的演变,从国际传播的视角对语言文化传播和教育机构所具有的公共外交性质进行了解读,并分析了对话、独白、合作3个层次对传播机构的责任与义务。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王春辉以“世界语言格局与国际中文教育思考”为题,从自然生态和社会经济等两个层面介绍了当代世界语言格局,并在分析国际中文教育的环境与现状基础上,从提质增效、在线教育、政府与市场关系、智库研究等9个方面提出了思考与展望。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语言教学与研究》特约编辑陈默以“语言习得与教学研究中的热点问题”为题,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分析了认知加工、语言与社会互动、在线教育等3个热门领域,以及科学技术与研究工具发展给语言教学研究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美国马里兰大学多语言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瑛以“听说读写的差异化教学”为题,分析了差异化教学的内涵、功能与必要性,并组织听课学员进行现场模拟和互动学习。澳门大学副教授、孔子学院副院长陈忠开设了《中国式认知方式与跨文化中文教学》和《中国式认知方式视角下的汉英空间方向认知表征的异同》等两门课程,分别分析了文化差异、语言差异以及认知方式三者互动下跨文化教学设计,以及语言对于空间方向认知的显著诱导作用。

欧洲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英国伦敦理启蒙大学教授张新生以“欧盟外语及中文教学现状和趋势”“欧盟中文能力标准及相关研究”为题,分别讲授了爱尔兰、芬兰等欧盟国家的外语尤其是中文教学现状,以及欧洲中文能力标准和国际中文能力标准的设计理念、发展历程及其与汉语水平等级标准等的对标与比较。伦敦摄政大学中文教授李明芳的《英国的汉语教学》课程从语言生活、学前教育、中小学汉语教育、大学汉语教育、语言政策、挑战与发展空间等6个方面介绍了英国汉语教育现状,并从发展概况、课堂教学、教师理念等5个方面介绍了英国孔院的汉语教学,以及孔院教师应有的教学信念和认识。

教学资源与教师发展篇

高等教育出版社分社长、编审梁宇主讲《国际中文教学资源研究专题》课程,介绍了国际中文教学资源基本概念、发展现状与研究现状,分析了国际中文教学资源类型、构成和功能,重点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的视角介绍了教材编写和教材评价两个研究主题,并以选题和方法两个角度为重点对国际中文教育资源研究进行了展望。美国印第安纳国际学校中文教师刘志刚开设的“影视视频素材在汉语教学中的应用”讲座,通过大量案例介绍了视频素材的特点,以及汉语教学视频素材的应用经验。

北京大学研究员、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添淼主讲的《国际中文教师专业发展研究》课程,围绕国际中文教师专业发展理念内涵、国际中文教师专业发展理念重要性、如何实现教师专业发展、如何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等四项内容进行了讲解,并回应了现场有关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择业和专业发展的若干研究和现实问题。山东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2届校友、俄罗斯圣彼得堡独立孔子课堂外方院长张蕈丽以“海外汉语学习者低龄化趋势下的汉语教师素养——以俄罗斯为例”为题,分享了她关于海外汉语学习者低龄化的思考,以及各国汉语教师素质标准的比较研究过程与结论,重点介绍了俄罗斯汉语师资现状和现行政策,并在此基础上以俄罗斯为例讨论面向低龄化学习者的汉语教师素养及相关的教师职业发展问题。

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篇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燕华以“论汉教硕士学位论文选题特点、取向、流变、薄弱之处与可拓展之空间”为题展开讲授,她综合北师大十多年来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情况,从概况、特点、取向、流变、薄弱之处、论文不足与可拓展空间等方面对议题展开了论述,为学生们的论文写作提供了众多选题视角和研究内容,并就疫情影响下的论文选题、语言常态匹配、线上教学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应与讨论。随后,陈默教授以“基于作者、审稿人和编辑的三维视角写作观”为题,从编审人的角度讲解了语言教学与研究类论文的写作和投稿,重点讲授了三维视角下论文写作发表过程中“作者如何写、审稿如何审、编辑如何编”等内容。

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为线上方式进行,共邀请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省内外10余所高校的近百名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国际教育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入选营员参加部分活动。暑期学校设置系列课程、专题讲座、青年论坛等讲授和互动形式,旨在丰富研究内容、拓展研究视野、提升学术素养,得到校内外师生广泛好评。为庆祝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建院二十周年,暑期学校专门设置“汉语国际教育青年论坛(校友专场)”。国际教育学院还依托暑期学校安排了线上的新聘硕士生导师培训、期刊编辑与青年博士面对面等内容。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刘娜汝 孙优雅 孙栗昕明    摄影:张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