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暑期海外师资项目“提升心理弹性,创造幸福生活”结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2日 08: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提升在校学生的心理弹性,树立健康的社会心态,引导和启发学生过有意义的生活,月7日至10日,公卫学院举办“提升心理弹性,创造幸福生活”工作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精神病学系教授Kenneth Po-Lun Fung担任主讲人,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青年教师汪心婷、团委书记赵婧婧和加拿大瑞尔森大学博士后宁璇担任助教。哲社学院的程胜利教授、耿爱英教授和来自全校各年级、学院共计35位老师同学通过ZOOM参加了课程学习。

工作坊以赋权的接受与承诺(ACE)模型理论做指导,通过体验式和启发式的活动进行授课,围绕模型中“接受与承诺疗法”(ACT)和“小组赋权心理教育”(E)两大组成部分,以理论做指导,通过体验式、启发式活动授课,带领组员走进全新的领域。

工作坊第一天,Po-Lun Fung教授通过向我们展示粉红色的小猪将话题引入到刻板印象上面,猪真的是最笨的动物吗?通过对这个话题的讨论,课堂气氛逐渐活跃起来,大家对课程内容的兴趣也愈加浓厚。Po-Lun Fung教授带领大家简单回顾了ACE模型的主要构成,并对“心理弹性”这一关键词做了深入阐释。

工作坊第二天,Po-Lun Fung教授围绕“将意义与客体分离”的主题进行论述。Po-Lun Fung教授通过回顾生命线的方式帮助大家对过去的人生经历进行了梳理,宁璇老师也配合对组员进行提问,让大家认识到记忆其实是一把双刃剑。随后,Po-Lun Fung教授借猫与单词“CAT”的关系向大家介绍了“关系框架理论”,引导大家建立更加积极的联系,将大家从消极的思想定势中解脱出来。课程最后,Po-Lun Fung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引导大家将理论实际应用到生活中,帮助学生树立更加健康的心态。

工作坊第三天,Po-Lun Fung教授以鲜花和花园为隐喻,向大家揭示了人的复杂性,人生的花园里不只有花团锦簇还有杂草丛生,正面和负面的品质交织在一起才构成真实的自己,而坦然接受真实的自己是每个人的必修课。随后,宁璇老师组织大家针对“打破规则”的课后作业进行了分组讨论,结合大家的分享,Po-Lun Fung教授点明规则的两面性,并就这个话题跟同学和老师们展开了讨论,引导大家对规则与真实的自己展开思考。

工作坊第四天,前期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如何制定计划开展行动,成为Po-Lun Fung教授关注的重点。大家在宁璇老师的组织下,有序地进行了发言和讨论,为如何解决障碍、开展行动献言献策,得到了Po-Lun Fung教授的鼓励与赞美。

本次“ACT(接受与承诺治疗)”工作坊由公共卫生学院组织,通过对赋ACT(接受与承诺治疗)的深入学习,旨在帮助学生提升心理弹性,梳理积极健康的心态,从而提高学生应对困难与挑战的水平。工作坊期间,主讲教师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和丰富的治疗经历,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兼具趣味性和实用性的全英文教学研究工作坊。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孔涵 赵婧婧    摄影:汪心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