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共研“仁术”探“病理”,共育“仁心”承“大医”

—— 以案例推动《病理生理学》教学中的德育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7日 11:19 点击次数:

编者按: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育人水平,关键看教学。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才能打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构筑育人大格局。日前,山东大学召开了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专题会议,明确了部署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工作的要求。现选取刊发部分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课程思政工作经验做法,期望广大教师从中获得启发借鉴,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意识,增强课程育人实效。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学科创建于1956年,是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自2019年《病理生理学》成为山东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示范立项建设项目后,课程组成员进一步完善病理生理学教学大纲,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改进病理生理学教学设计,将思政元素系统地体现在各单元教学过程中。课程组成员积极发掘、提炼课程中所蕴含的德育精华,选择案例时将病理生理学的专业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塑造有机融合起来,将深刻的道理寓于具体事例中,从而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思政目标。

我们能做什么?

深夜,寒风,大雪。

一对老夫妇,怀中的女婴全身青紫。

“大夫,快救救俺孙女…”

时间紧迫,救治刻不容缓。

这个小婴儿是不是缺氧?缺氧的定义是什么?诊断标准是什么?不知不觉中,同学们进入了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王婧婧老师主讲的《病理生理学—缺氧》章节的学习。

“本案例中医生为什么没有选择昂贵的医疗检查,而仅仅通过全面详细的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和便宜的实验室检查就能诊断病情并给予及时治疗?作为医务工作者,怎样才能做到加强医疗服务,控制医疗成本,提高医疗水平?”……

病理生理学课程是面向临床医学大三以及口腔医学、护理学、预防医学和药理学专业大二学生开放的,是一门研究疾病发生、发展的一般规律和机制的学科,其主要任务是揭示疾病的本质,从而为疾病的诊疗和预防提供理论依据。通过病理生理学的学习,使学生从对正常人体的认识逐渐过渡到对患病机体的认识。将经典案例应用于病理生理学教学中有助于学生理解疾病的病因、功能与代谢变化和病程的发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提升临床思维能力,进而为医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案例学习培养医学生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

培养医学生正确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能让医学生充分自觉地应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去理解和掌握学习相关专业知识,运用于实际的工作生活当中,并将在临床诊疗实践中获得升华。

病理生理学的任务是研究疾病的共性问题,因此在学习和理解病理生理学的基本知识时,强调运用联系与发展、对立统一、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等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思想。教学环节中选择合适的案例,培养学生的整体思维能力,将机体看成一个相互关联的网络,例如,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来认识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中原因与结果的辩证关系、大失血导致休克中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辩证关系、慢性缺氧导致肺动脉高压中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以及发热机制中的“一分为二”的哲学思想。

案例学习培养医学生的职业胜任力和职业道德素养

面对日益复杂的疾病和医患关系,职业胜任力和职业道德素养尤为重要。仁爱之心、诚信品质、精湛医术更是一名好医生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

病理生理学与临床的联系非常紧密,教学环节中以病例为切入点引入相关主题,引起悬念。 例如《缺氧》案例中女婴全身青紫、呼吸困难的紧急情况,很容易将同学们带入场景,伴随着基础知识的讲解,故事层层深入,新的问题不断出现,直至“医生”出现,通过仔细问询、详细观察和必要检查,“小婴儿就像变魔术一样,从脸到躯干,再到四肢,皮肤逐渐红润,变成粉红色。”在这个过程中,老师虽然没有直接宣讲思政思想,但是“医者仁心”四个字已经触动了同学们的内心,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医道是“至精至微之事”,习医之人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若想实施医学生誓言“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就必须刻苦钻研,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才能真正做到救死扶伤,服务人民。

案例学习培养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保家卫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医学生不仅担负着大学生共有的社会责任 , 更是承担着维护和推进人类健康、促进医学事业发展、提高人类生命质量的特殊使命。

病理生理学选择案例时,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社会热点新闻即时纳入到课程学习中,例如,学习《呼吸衰竭》章节,课程组引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案例,结合我国医务人员勇担使命、闻召而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的现实背景,将“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精神和应对智慧放入到具体的案例情境中进行阐述讲解,潜移默化地激发同学们战胜困难、迎接挑战的职业斗志和不惧危险、勇于奉献的爱国精神,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社会责任感和保家卫国情怀。

自2017年学校开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来,病理生理学课程组围绕医学专业内容和思政教育两条主线即时更新教学大纲,编制思政教学案例,明确知识、能力和素质三个维度的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中从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和角度出发,设计和实施参与式和互动式教学方法,在病理生理学课程中推进全程化的课程思政探索实践,并通过多元化的考核方式评价学生学习效果,教学实施后及时总结和反思,充分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人文素养和责任意识,为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作出贡献。

课程组成员统一思想、共同努力,在学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的统筹指导下,在基础医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课程思政探索实践的实效。王婧婧老师和郭晓笋老师分别获得2018年山东大学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征集活动一等奖和三等奖;王婧婧老师多次参与校内外课程思政专题交流活动分享课程思政探索经验。同时,《病理生理学》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此外,课程组成员积极进行教学研讨,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所有老师均获得校级及齐鲁医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资助。

“仁心仁术,大医精诚”。《病理生理学》教学团队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课程建设中进行价值引领,期望将《病理生理学》课程打造成为基础医学课程中课程思政建设的典范,对其他课程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本科生院    作者:王婧婧 朱征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