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实验室安全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3日 16: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及学校有关实验室安全稳定方面的方针政策,强化科研实验室疫情防控管理,加强安全责任落实,提高防范实验室风险能力,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保障实验室正常教学科研秩序,物理学院开展了系列实验室安全活动。

加强建章立制,创新管理方式。为更好地修订实验室各项制度,使其更有合规性和操作性,学院前期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与第三方服务机构专家进行多次沟通,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国家高校实验室规定、山东大学安全管理规定等要求,有效衔接目前山东大学新修订的安全管理制度,针对实验室人员结构现状,补充完善22条安全管理制度。为了便于实验室的日常安全管理,将安全职责内容增加了“勤工俭学学生岗位安全职责”,更好地对现场隐患进行了日常检查和监督整改。

强化教育培训,营造安全氛围。通过微信群、学院网站及时发布实验室安全相关通知、转发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和安全教育相关知识,积极组织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学校组织的实验室安全在线培训,14人参加全国高等实验室安全管理2020年第一期研修班,不断提高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开展隐患排查,筑牢安全防线。开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活动,邀请专家对中心校区科研实验室进行专业、全面地安全检查。检查中,经验丰富的6名专家分3个检查小组对知新楼、环境楼、光电所、离子束和晶体所等56个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全方位检查。检查组查阅了实验记录、仪器使用记录、安全检查记录、工作日志等各种资料是否完备,仪器设备布局是否合理,实验室管理及安全相关制度等是否上墙,危险化学品管理是否存在隐患,用电线路设计与施工是否科学、规范,消防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实验室卫生是否清洁整齐,还询问了实验室人员实验开设情况和实验室管理的措施等。专家组边检查、边指导,讲明问题,说明依据,对现场存在的风险可能导致的后果对学生进行了风险告知,强调了实验过程中的控制方法和应急处置措施。

检查结束后,学院同专家组针对现场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方法进行了交流,明确了整改方向,专家组从加强实验室及设备、消防、用电、危险化学品和气瓶及压力容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的的建议和方法。随后,学院各实验室逐条对照此次检查的《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对其中的多条隐患及时进行了整改和落实。

在学校6月30日的实验室安全检查中,专家一致认为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健全、工作规范,充分肯定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成效。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王晓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