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奋进、共圆梦,互勉励、约顶峰

临床医学院4个本科生宿舍21人全部升学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9日 16: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临床医学专业学制长、从业门槛高,学生往往要经历八年、十年甚至十二年的本、硕、博学习,才能真正走上医疗卫生岗位;本科生普遍面临较大的升学压力,并要经历校园及教学医院的多阶段、多场所的学习生活。在此背景下,良好的宿舍环境、有效的朋辈帮扶,对于学生克服学业、生活及心理上的种种困难和挑战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临床医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宿舍文化建设,并着力强化宿舍学习氛围的营造。2020届毕业生中,学院涌现出4个本科生“学霸”宿舍,宿舍21名成员全部保研或考研至国内一流医学院校。在过去五年的大学生活中,他们用奋进充实了彼此的青春岁月;在即将开启的医学征途中,他们将用共同的梦想点亮前行的路。

卓越1班726宿舍:活泼且自律的宿舍氛围

726宿舍的6名宿舍成员中,全员均获得过奖学金,3人保研至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中山大学,3人保研或考研至本校。在宿舍文化中,“活泼”与“自律”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元素。

宿舍成员保持着默契的自律,在宿舍中营造了非常好的学习氛围。大家经常结伴上自习、共同完成小组作业,在宿舍谈到学习相关的问题时,大家都会积极地参与讨论,分享并探索自己的学习方法,在日常相处的点滴中共同进步。大家还通过任务清单、思维导图、反拖延法等多种方式提高学习效率,找到适合自己的努力方式。此外,宿舍成员还会把宿舍作为一个共同的休闲娱乐区,下课或者实习回来后会一起聊聊天、看看剧,一起分享每天遇到的事情,大家都喜欢在一起共同体验生活、释放压力。

卓越2班729宿舍:相知相伴,无畏艰难

729宿舍共有5名宿舍成员,她们自入学之初就树立了升学深造的目标,毕业时,2人被北京大学录取、1人被北京协和医学院录取,1人被首都医科大学录取,1人被本校录取。

对于她们来说,宿舍是一个紧密团结的大家庭,氛围非常和谐友好,大家经常会坐在一起聊天,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有聊不完的话题。她们还常常在在学习不忙的时候组织丰富的宿舍活动,聚餐、看风景、看演出……宿舍成员在参加学校活动时也是齐心协力,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总是出现得“整整齐齐”。宿舍成员之间会尽量协调作息,关注其他人的感受,在考研期间,已经保研的同学会尽量在宿舍保持安静,并通过多种方式为考研同学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和心理上的关怀。

学习时互相督促,生活中互相体谅,5个人的力量汇成宿舍的意志,促使她们相知相伴,走过了充实、快乐、美好的青春岁月,迎来了未来的美丽风景。

卓越2班737宿舍:优秀会“传染”

737宿舍共有4名成员,她们有人擅长写作、有人喜欢手工、有人好音乐、有人热衷动漫,兴趣各异的她们,都有着各自出色的履历,又有着共同的目标和追求。毕业时,她们当中,1人保研至北京大学、3人考研至本校。

五年的大学生活中,宿舍成员养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习惯——今日事、今日毕。医学课程非常多、知识量非常大,因而宿舍成员相互督促,每一天都把当天课业内容复习好,从不把压力累积到复习时。这个好习惯使她们在备战考研时,能够有条不紊地把握复习节奏,从而为稳定平和的复习心态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受益良多。宿舍成员坦言,考研期间也常有一些情绪波动,但是宿舍的氛围非常治愈,大家在学习上互相监督,在生活中分享快乐,在报名、择校、备考等重要节点上相互提醒。“考研贵在坚持,而我们在坚持的道路上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真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

临五1班216宿舍:屋小心宽,志同道合

216宿舍由6个性格各异的男生组成,自大一入学时,他们便默契地树立了共同的目标——升学本校、继续深造。通过五年的勤奋努力,他们以2人保研、4人考研的精彩“答卷”,续写了与山大的不解之缘,开启了未来更加精彩的人生征程。

“宿舍虽是一方小小天地,却是我们在课堂之外的心灵港湾。”在课余时间,宿舍成员常常一起谈天说地聊人生。即便是到了最辛苦的期末考试周,大家在挑灯奋战之余,也不忘相互加油鼓劲,共同找寻学习的内在动力。

因为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志向,六人虽性格各异,却总是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日常关系融洽和谐。他们不仅学习努力,还积极参加课余活动:志愿服务、合唱、篮球、足球、乒乓球、旅行、兼职……无论是共同的志趣,还是个人的爱好,他们总能在学习之外找到属于自己的精彩,并且相互勉励着携手前进。

走近临床医学院4个学霸宿舍,不难发现,在“学霸”标签的背后,实则是一种品质、一种习惯、一种追求,当每个人的力量汇聚成一个宿舍的意志,便形成了积极向上、友善互助的宿舍氛围。

“分别后,各自努力,总有一天,我们会顶峰再见!”正如他们所说,关于离别的记忆或许会随着岁月渐渐模糊,但积极向上、友善互助的品质将历久弥坚,伴随他们开启新的医途征程。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薛冰 孙安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