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山东大学“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决赛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1日 10: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7日,由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山东大学“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决赛在线上顺利举行。

本次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自3月14日启动报名以来,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参与,共有来自32个学院的113支团队共计450余人报名参赛。经作品征集、赛前培训、初赛、专业评审、网络投票、决赛等多个赛事环节,有序有力地构建起链条式思政教育。活动前期通过建立QQ群、组织培训讲座等线上交流方式,有针对性地为参赛选手答疑解惑,帮助选手们顺利完成参赛作品,实现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决赛期间,主办方切实做好设备调试和沟通交流工作,保证线上比赛顺利进行。

决赛现场,30支团队的主讲人围绕相关专题,结合专业特长,或将鲜活的抗“疫”事迹转化为课堂内容,深度剖析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或由浅入深地解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或以时事热点为引,进一步探讨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弘扬五四精神。作品形式新颖多彩,融合了动画、音视频等多媒体元素,充分展现出青年“讲师们”开阔的思路视野、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灵活的创作水平。30组作品力求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德化人,凭借巧妙的设计、深刻的说理、真挚的语言和精彩的表现获得了一致好评。经过角逐,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慧玲团队、外国语学院马文啸团队、历史文化学院王洋团队、新闻传播学院潘江涛团队、电气工程学院刘泳含团队、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孙先正等6支队伍荣获比赛一等奖;体育学院吴优等9支团队荣获比赛二等奖;文学院陈婉婷等15支团队荣获比赛三等奖。

此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的有效形式,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响应“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指示,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的重要举措。这次比赛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学生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和获得感,有利于学生在赛中学、学中练、练中懂,使其在参与过程中充分认识思政课在新时代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思想引领作用。角色的转换让学生切实感受到思政课的魅力,思政课也因为新时代青年的参与而愈加鲜活,让思政课越来越成为培养有能力、有思想、有道德、有信念的新时代青年的主渠道,成为铸魂育人的主阵地。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敏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