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力为工用,同向同行,基础力学课程团队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0日 07:50 点击次数:

编者按: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育人水平,关键看教学。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才能打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构筑育人大格局。日前,山东大学召开了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专题会议,明确了部署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工作的要求。现选取刊发部分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课程思政工作经验做法,期望广大教师从中获得启发借鉴,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意识,增强课程育人实效。

让思政与专业无缝衔接

力学是研究物体机械运动规律的科学,具有基础性与技术性的双重属性。学校基础力学课程包括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是机械、材料、能源与动力、土木、电气等工科专业必修的学科平台基础课程,承接机械零件设计、机械原理、结构力学、钢结构等专业课程,在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基础力学课程既有严谨的理论体系,又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内容涉及数学、物理和工程等学科,在工科的知识体系中起着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

山东大学基础力学课程团队深刻理解“课程思政”的初心,将“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作为学科与专业教师做好课程教学的责任与使命;坚持“同向同行,协同效应”作为教师分析挖掘学科和专业课程的立足点,积极探索团队课程的育人价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转化为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文化自信、职业道德等价值情感和理想信念,将其内化于知识,外化于教学,充分运用到教学实践过程中。

落实课程思政,立足工程认证。《华盛顿协议》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我国在2016年成为第18个《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该协议明确提出工程专业教育标准和工程师职业能力标准。课程团队借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课程内容要能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达成”这一核心思路,对标毕业要求支撑矩阵,挖掘课程德育目标,优化课程大纲。

融合史料,力学发展史贯穿始终。力学的发展是由积累经验、不断修正力学概念到经典力学理论体系的建立,其发展史代表了人类从经验技术上升到科学研究的历史。团队在理论知识的教学过程中,渗透方法论与力学史,溯源力学原理发现过程,使学生在“知道”与“理解”之间做出区别,强调科学方法的提炼,重温先辈的科学研究方法(如纳维对中性轴的三次认识),讲述科学家研究的艰苦历程,充分挖掘学科发展史中力学家事迹中的教育和启示意义。

由工程案例引入思政教育。工程结构能否安全、可靠地工作,与力学计算密不可分。世界著名结构大师林同炎指出,“对结构工程师来说,最关心的是安全问题”。无论是在地上地下、水上水下,抑或天上的航空航天结构,它们的设计、制造、施工、运行和保护工作中所遇到的运动、强度、刚度、稳定性等问题均与力学密切相关。因此,在课程教学中,要始终让学生理解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树立学生在今后工作中的工程意识和工程职业道德。为达到这个目标,课程团队引入丰富多彩的工程案例。古有瘊子甲、都江堰、赵州桥、云冈石窟、悬空寺、斗拱等,今有新中国现代意义上的“超级”工程(最长的跨海大桥、最高的输电铁塔群、最长的斜拉桥、最大的单缸模锻液压机等),力争做到每一次课都既是一次工程发展历史的教育,也是生动的爱国主义历史教育。

以教学策略为途径,成效评量当保障

有了丰富的课程思政案例,如何有效融入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有效评价育人成效呢?针对这一关键问题,课程团队抓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从教学活动和成效评价入手,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的有效教学原则,剖析知识模块与德育内涵的无缝衔接途径,强化学习成效和价值情感态度的考量。以压杆稳定性为例,课程先以因设计不当或考虑不周引发的工程事故为导入点,再以图片对比、实物演示、视频反思、知识框架、趣味实验等直观教学方法,层层引申,环环相扣,建立一个师生互动研讨为主要特点的课堂环境,让学生对知识的摄入由表及里,就压杆稳定概念进行探索,并在这一过程中体会知识的乐趣。回顾压杆稳定发展历史,从《营造法式》以小拼大的拼合柱、达芬奇对组合柱的研究,到欧拉、拉格朗日在力学概念和方法论上的开创性工作,再到由于忽略杆件体系或杆件本身的稳定问题造成的众多严重事故,这种融入史料、补充猜想和贯通方法论的做法,既清晰阐述了基本概念,同时也可以启发学生的科学思维,满足学生深层次科学研究的需求。课后,针对单元学习目标,设计明确的、可评量的学习成效评价方式,从课堂检测、计算应用、结果讨论,到案例分析,课程报告评价量表等,形成了基于学习全过程的形成性评价体系。

以点带面,形成全员育人新格局

作为第一个使用多媒体教学系统、最早使用试题库命题的课程,基础力学课程的教学改革一直走在学校教学改革的前列。2011年,理论力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3年,材料力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围绕基础力学课程建设开展的各类教学研究已有30余项。“以生为本的基础力学课程体系革新、建设与实践”获山东大学2019年教学成果二等奖。

经过30余年的建设,基础力学逐渐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经验丰富、富有奉献精神、专心教育教学革新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团队中多位教师获得国家、省、校级教学表彰;多位教师的教案被评为山东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三位老师担任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发展中心培训教师;多次在校内外开展关于课程体系修订与改革、教学模式革新与创新及课程思政等特邀或主题报告,推广示范辐射效应明显。

在课程思政探索过程中,基础力学课程团队秉承“课程承载思政”和“思政寓于课程”理念,遵循挖掘、融合、协同的原则,坚持思政教育与基础力学课程教学“同向同行”,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力学学科特点的“课程思政”有效实施路径,取得了良好的立德育人效果。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本科生院    作者:宋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