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推动思政教育供给侧改革,积极探索“德业融育”新实践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9日 07:59 点击次数:

编者按: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育人水平,关键看教学。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才能打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构筑育人大格局。日前,山东大学召开了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专题会议,明确了部署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工作的要求。现选取刊发部分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课程思政工作经验做法,期望广大教师从中获得启发借鉴,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意识,增强课程育人实效。

明确德育目标: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三全育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深度融合,控制学院在教学实践中调整供给结构和要素配置,从人才培养的供给端明确德育目标、探索德育方法、增强德育意识,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人文素养和责任意识,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成效显著。

学院坚持以培养“学养兼修”的合格大学生为目标,全面推行“德业融育”的教育理念,要求每一位教职员工将思想教育内容融于自己的工作过程,包括每一次学术讲座、每一次演讲、每一次动员会、每一堂专业教学课,真正达到“潇潇有雨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实现全方位、全过程教书育人的目的。

学院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将课堂变成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主阵地。李岩教授在《复变函数与拉氏变换》授课过程中,注重结合课程内容讲解科学理论的产生、发展、创新的问题情境和社会背景,以此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张承慧教授在阐述自动化学科的发展历史时,引入我国自动化专业创建者钱学森先生突破重重阻挠,回归报效祖国的经典实例,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荣誉感,以期在丰富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自觉承担国家科技发展的责任意识。宋锐教授在《从口罩转产看中国制造》讲座中,以口罩供不应求到日产破亿为切入点,系统、生动地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卓越的制造能力、制造技术、制造人才,以及高端技术背后的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系统,并结合诸多优秀科研团队的典型实例激发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的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

探索德育方法:依托实践教学巧妙开展“课程思政”教育

结合工科实践的特色,学院与承担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任务的企业密切合作,选派企业优秀员工或创业者通过“企业大讲堂”为学生讲述企业发展的故事,分享创业成功的经历。通过实践教学平台,让广大学生了解了创业者的艰辛和成功的喜悦,促进了课堂内外联动,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实践、社会实践巧妙地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思政教育的影响力和说服力,形成课程整体育人的联动效应,实现全方位的“德业融育”培育体系。

增强德育意识:打造素质过硬的“课程思政”教师队伍

教师是供给主体,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使命,学院结合专业和学科特点,引导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活动挖掘自身蕴含的教书育人功能,树立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科思政一体化的思想。

学院不但充分利用学校组织的新入职教师培训、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修、“课程思政”等教师教学系列化活动,加强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自觉意识;还积极开拓创新,针对新入职的年轻教师制订了“学导制”政策,培养和提升教师的“育德能力”。通过组织观摩学习资深教师的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示活动,让年轻教师现场感受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结合的途径,提升教书育人水平。

通过系列的研讨、培训及比赛,控制学院顺利实现了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到课堂教学、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中,逐步打造出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学院在2018、2019年度两届山东大学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两年内,控制学院共计16门课程获奖,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获奖总数量居全校前列。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明确德育目标、探索德育方法、增强德育意识,力争实现“隐性思政”与“显性思政”协同联动,构造建全自动化学科育人新格局。


【供稿单位: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科生院    作者:于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