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控制学院战疫进行时:“疫”往“吾”前 同心战疫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3日 17: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面对疫情,控制学院团委指导学院青志服创新思路,积极行动,联合学生社团、团支部等团组织开展致敬前线志愿者、声援武汉、服务社区、学习帮扶、丰富居家生活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切实做到“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校内校外共同帮扶”,在学院内形成全员战疫的良好氛围。

“疫”往“吾”前,奉献社会

疫情期间,控制学院的学子们奉献自我,投身社区一线,积极筑牢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党团同行,勇担责任。控制学院青年党员、积极分子、共青团员以及广大学子以身作则,勇担责任,支援社区工作,奉献青春力量。控制学院团委积极引领在鄂同学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投身志愿者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2017级本科生罗岚家住疫情比较严重的湖北省荆州洪湖市,为了帮助市政府缓解压力,发挥青年大学生的先锋作用,她志愿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大数据管理局,以接线员和记录员的身份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负责解答群众有关疫情的问题,安抚疏导市民紧张情绪,汇总市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及时上报。控制学院将党建和团建融入到志愿服务中,真正做到将思想建设与实际行动相结合,让广大学子在奉献社会的同时提高服务意识,实现自我价值。

加强宣传,助力防疫。控制学院以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为抓手,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发挥新媒体阵地优势,扎实做好疫情期间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工作,坚定师生信心,为疫情防控凝聚正能量。此外,积极挖掘校园优秀精神和优秀人物,做好正能量宣传。控制学院本科生积极投身于疫情期间的正能量宣传,鼓励学院青年学子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让更多的青年人展现出作为祖国未来的责任与担当。控制学院团委应势而动、因时制宜,充分发挥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和引领作用,扎实做好宣传工作,打造网络育人新阵地,使全院师生在疫情期间的思想和心理方面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战胜疫情。

“疫”路有你,志愿服务

控制学院团委始终认为志愿服务应该立足校园,立足广大同学。因此,在号召同学们服务社会的同时,控院青志服联合各学生组织,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方面开拓立体化、多层次、宽领域的志愿服务项目。

停课不停学,互助两相悦。控制学院团委延续以往的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模式,在疫情期间引导学生继续开展对内帮扶,将志愿服务融入到学习成长的互帮互助中。青志服开展“朋辈帮扶”活动,组建以优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委为主体的帮扶队伍,勇担责任,主动作为,帮扶团队充分了解身边同学在生活、学习等各方面遇到的问题,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云聚爱”党支部、团支部系列立项活动,高年级同学向低年级同学传递学习资料和学习笔记,分享学习方法,开展线上辅导,活动覆盖四个年级的35个团支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知行两者兼,劳育勇争先。为进一步学习志愿服务理念,弘扬雷锋精神,控制学院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学雷锋、战疫情、讲奉献、爱劳动”主题团课,将白衣天使、一线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在同学中广泛宣传,致敬最美逆行者,正确引导同学们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爱国精神;并且在年级中开展战“疫”团课大讨论,积极传播弘扬正能量,树立同学们“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信念,让雷锋精神在大家的心中永存。

同时,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劳育主题教育团课,举办两期“与我同行”劳育主题团课之志愿服务经验分享会,分别邀请疫情期间志愿者、院优秀志愿者、山东大学十佳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负责人、优秀项目负责人为大家分享疫情期间在鄂志愿者志愿服务经历、志愿服务常规活动、志愿服务经验、短期支教体验与感悟;举办线上劳育主题团课之“知行合一”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邀请2019年度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作为分享嘉宾主持会议,为同学们分享社会实践的感悟与经历。三次劳育团课共吸引六百余位同学参加,营造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氛围,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丰富多样的劳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是控制学院探索“五育并举”育人理念,积极培养新时期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体现。

拓宽育人渠道,服务宽领域

控制学院团委、学生组织、基层团支部齐上阵,发扬控制学院立足校园、服务同学的志愿服务理念,推进劳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结合,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学生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各项规定,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邀请专业教师在线分享学习工作经历,让思政进课堂,做到德业融合;结合专业优势和理论知识,开展“青春担当·战疫有我”专项社会实践,创建线上“云”志愿服务实践平台,开展基层防疫、心理疏导和科学辟谣等专业实践服务活动,在实践中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为社会作出贡献;联合专业教师、思政教师推出的“‘艺’同战疫,‘玮’爱助力”手工艺制作、好音乐分享活动,以及辅导员“云”游兴隆等活动,引导同学们在家接受美的培育。学院青志服有序开展线上工作,积极做好网络志愿活动的组织和志愿时长的认定工作,为同学们的志愿服务活动做好保障。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刘慧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