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控制学院“以青年力量迎接胜利曙光”主题劳育团课顺利结课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15: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认真组织筹备校团委开展的“劳动的青春最出彩”系列主题活动,控制学院团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劳动育人新阵地,促进青年团员在丰富多样的劳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于近日通过腾讯会议和雨课堂分别开展了六场“以青年力量迎接胜利曙光”主题劳育团课。本次团课由控制学院团委老师翟秀茹主讲,2018级、2019级的16个团支部的近千名团员青年聆听讲座。

本次团课通过深入学习不同时代青年们的使命担当,加强学生对“青年”身份的全面理解和自我认同,引导学生争做新时代的“合格”青年。通过观看视频、资料讲述、连麦交流等多种形式,宣传抗疫前线的白衣天使、一线志愿者的感人事迹,聚焦疫情期间各行各业的青年所体现出的劳动精神,尤其是“90”后、“00”后青年展现的劳动风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热爱劳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本次团课课堂形式丰富,创新了授课方式,通过绘制自画像的方式启发学生明确自己的现状与未来,引导学生不断反思实现理想的方式与途径。同学们纷纷晒出自己的作品,主动分享,实时交流,课堂气氛活跃。翟秀茹老师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开展线上云团课,发挥学生课堂的主体性作用,实现思政课上学生从被动听到主动讲的转变。2019级本科生庞博、2018级本科生马旭睿、2018级本科生赵含璞分享了疫情期间参与的多项志愿活动,讲述了基层社区是如何积极响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向同学们传达了身为共青团员应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2019级在鄂临时团支部本科生张隆锦分享了自己对疫情的看法和居家隔离期间曲折的心路历程,讲述了他如何在这次生动的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本次团课通过挖掘青年们出彩的劳动瞬间,体悟感人的劳动故事,高扬劳动的力量,引导团员青年立足实际,脚踏实地,不断奋斗,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精神,用青春的力量托起青春的担当。

控制学院团委根据疫情实际和团员青年的特点,结合专业特色,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劳动实践项目,不断增强劳育工作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实效性,打造劳动育人新阵地;认真组织基层团支部开展“巩固抗疫成果,响应号召有我”主题团日活动,学习校内外涌现出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人物和事迹,进一步激励控院学子传承新时代劳动精神;依托基层团支部,扎实推进“青春担当·战疫有我”社会实践立项活动和“云聚爱”团支部互助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结合专业优势和理论知识,学思结合,学以致用,从而鼓励青年团员利用线上线下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劳动活动,切实提高青年团员的劳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成长为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翟秀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