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跨国说英语,七彩桥英语角举办线上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3日 09: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0日,中心校区教研室七彩桥英语角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线上跨国文化交流活动。本次英语角活动主题是“在国际化背景下,中国学生如何通过了解中外文化差异和跨国人际交往的经验,拓展国际化视野,提高跨文化交际交往能力”。美国教师Richard Gorden、Cristal Gorden参加活动。

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外教讲座、学生现场采访和自由交流。讲座中,两位外教分享了他们在中国和南非共和国的教学经历,比较了两个国家的文化差异,以及两国学生的课堂表现和学习特点,认为中国学生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优秀的理解能力,语法掌握全面,但普遍在口语上还有待提高。经过对比他们发现,中国学生由于以往的学习习惯、过于害羞、怕出错被笑话等心理原因,导致课堂上比较安静沉默,不善于发表观点。针对以上问题,他们提出了口语提升的秘诀:敢于开口、勇于试错,不要退缩,在与外国人交流的时候,不要要求自己的英语非要说得完美、不出错,而应该关注自己观点、情感和思想的流畅表达,即使有些许语法错误,只要有了关键词和逻辑,英语母语者很容易听懂。他们还分享了跨国交流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比如一些中国人和南非人说话语速偏快,即使对英语母语者也会造成交流负担,因此同外国人对话时,要适当放慢语速,换用不同的词汇表达清楚就好;不同地区人群会带有不同的口音,英语学习者要尽量接触除标准英语之外的口音,以便于与不同国家的人跨国交流。关于如何与当地人交往、建立友谊,他们分享了各种有趣经历,建议首先自己要确立友好、尊重的态度,对方才会回报以友爱和尊重,由此建立友谊,这一点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是通用的;在国外,要乐于学习和尝试新的东西,学习当地语言、了解当地风俗习惯、尝试当地饮食,不要尝试改变别人,更不要随意进行评判,应该不断调整心态,入乡随俗,努力适应;多发现当地积极、向好的方面,让自己始终抱着阳光、正面的心态看待一切;解决交流问题的方式是学会善于倾听、多多询问,诚实表达自己的观点,不用要求表现完美,做真实的自己就好。

学生采访环节,外教对适合中国学生留学的美国大学及其特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从学校研究角度、教学重心等方面同中国留学生的适配度上进行了有效分析。自由问答与交流环节,多位同学连麦上线提出问题,外教都作出了详细耐心的解答。

山东大学七彩桥英语角是中心校区教研室于2019年11月创办的师生共建英语交流实践平台,是师生联手共建共办的一次尝试和创新性合作。自成立以来,各类英语交流活动纷呈,深受学生欢迎。疫情期间,英语角先后举办了英语四六级考试线上辅导、疫情宅家趣味主题分享线上活动,本次是第3次线上英语角活动。此次活动使同学们提高了说英语的信心和勇气,也了解到了文化间的差异、跨国交流的益处和可能遇到的障碍,拓宽了国际化视野,学习了跨文化交流的实用技巧。在之后两个月,七彩桥英语角计划推出更多线上交流活动,为学校国际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刘雨柔 庄新红    摄影:孙哲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