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控制学院开展第八期名师助我成长系列之春笋讲堂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2日 08: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全面落实学院“三全育人”教育理念,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近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开展第八期“名师助我成长系列之春笋讲堂”。学校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教师、院教学督导员、自动化科学班班主任李岩教授担任主讲,活动吸引近300人次在线观看。

李岩教授以“教育基本规律与个性多样发展浅谈”为主题,追根溯源,由古及今进行了总结与展望。他首先从结绳记事谈起,为同学们展示了多幅远古图片并作了生动讲解,表示不论处于何种时代,技术与需求的关系都如同生产与生产力一样互相映射的观点。李岩教授指出,随着时间推演,艺术、神学、天文学、数学等学科在社会中产生并不断进步,社会趋于复杂多样,人口不断迁移,网络飞速发展,社会变得极其复杂甚至于达到信息物理系统,这都表明人类及人类社会是极其复杂相互联系的多智能体系统。他还从侧面阐述了自动化的近期未来,强调复杂性的提高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层面,李岩教授以图为例,将同学们比作努力汲取知识养分的春蚕,而国家提供的师资、平台以及前人的知识等都是供春蚕依靠的大树。他强调,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是高素质、重能力、求创新,宽口径、重应用,为通才打基础;重实践、强工程,为专才长技能;厚基础、深融合,为天才铺通途;重交叉、追前沿,为智才增动力。他表示,学生只要孜孜以求,严谨治学,定能成长为工程应用、技术发明、工程科学、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拔尖人才。李岩教授以“立足当前、崇尚创新、面向未来、大学无憾”为寄语,鼓励大家在大学期间尽己所能学习知识,不断拓宽眼界,有目标、有方向,在复杂的教育环境中抓住机会不断提升、完善自我,为日后步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与李岩教授积极互动,沟通了关于数学学习的相关问题。

本次春笋讲堂采用云课堂形式开展,邀请青年教师分享学习理念及知识,搭建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平台。活动有利于同学们更透彻深入地了解教育基本规律以及专业方向与特点,从而设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并初步建立日后职业规划,同时也体现了学院切实践行“德业融育”的教育理念。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杨志强 刘慧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