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哲学+政治学,经济学院论证设置新文科PPE基地班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0日 08: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7日,经济学院召开“新文科PPE基地班”设置论证会,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和山东大学的七位专家对“新文科PPE基地班”的设置进行论证。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致辞,经济学院副院长孙淑琴主持会议。

PPE基地班致力于探索经济学、哲学、政治学交叉复合型人才的全新培养机制,打破因学科孤立带来的理论短视与思维局限,融汇经济学、哲学与政治学三个专业的理论和方法,培养兼具深厚的经济学功底、严谨的哲学思维、扎实的政治学基础、强烈的现实与公共关怀的复合型人才,是在中外联合培养、复合、跨文化、跨学科、知识创新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的一次全方位综合探索。该基地将秉承“优秀拔尖、示范引领”的理念,通过“1+1+1”三强联合,实现“1+1+1>3”的跨学科协同培养高层次人才目标。与此同时,基地班将结合不同年级的不同需求,将三涯规划、能力提升、经历指导、素质完善分别作为四个年级学生培养的关注重点,每个年级依托传统型品牌活动推动该年级重点培育目标的达成,从而构建“1+4+1”的全方位育人体系,打造全程护航的育人模式。

会上,曹廷求就“新文科PPE基地班”的设置论证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孙淑琴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PPE基地班的建设目标、培养方案、培养特色、建设保障条件等。与会专家在听取报告后,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和评议。

论证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副院长孙飞宇教授表示,PPE基地班建设报告中提出的培养方案目标明确,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建设方案合理可行,运行机制与质量监控体系健全,在人才培养上具有鲜明的特色,满足了PPE人才培养的需求。在学校的鼎力支持下,PPE基地班必然能够在跨学科人才培养和协同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作出更加富有成效的探索。论证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聂敏里教授认为,PPE基地班在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和教学条件等方面具有深厚的积累和办学优势,为基地班的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进一步从协调机制建设、教师队伍选拔和课程设置等三个方面,对于PPE基地班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并强调国内PPE基地班建设必须要具有中国特色和当代视野,充分注意学科之间的平衡,以帮助学生形成全面的知识结构和深切的人文关怀。论证组专家、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同顺教授表示,PPE基地班顺应了当今学科融通发展的要求和经济社会对高端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能够借助学校学科齐全的优势,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多层次、创新型的人文社会科学交叉融通的高端人才,并进一步结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PPE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从招生方式、学位设置、学籍管理、师资队伍配置和国际化等方面介绍了相关的办学经验,为经济学院PPE基地班的未来发展提供了良好借鉴。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对论证会进行了总结,表示论证会非常及时,也非常有意义,PPE基地班是经济学院在人文社科方面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所进行的崭新探索,希望未来能够在中国特色、学科平衡、学生管理等方面作出更多有意义的尝试,开创山东大学新文科建设的崭新模式。来自经济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相关负责人、教师、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教务秘书等20余人参会。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付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