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居家云学习,线上青年说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青年说优秀校友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8日 17: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第三届“青年说”优秀校友分享会,邀请了中国史专业2017届博士毕业生董文强、文秘与档案学系2018届硕士毕业生程广沛、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9届硕士毕业生周恋榕、考古学专业2019届硕士毕业生王思佳等四位校友作为主讲人,分享了科研治学、求职就业、专业学习等方面的优秀经验。活动采用网络直播、视频联线的方式进行,历史文化学院400余名师生观看直播并以留言方式积极参与互动。

董文强回顾了自己在山大的学习时光,劝诫同学们要尽早确定发展方向,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树立“抢跑”意识。他结合身边同事的例子和在校期间的见闻,向大家说明了“早准备”对于未来学术发展的诸多好处。在他看来,学习历史专业就是一个不断下苦功夫、下笨功夫的过程,必须要有肯干事情的毅力。程广沛讲述了关于专业、求学和工作的诸多经验体会,从“档案作为记忆载体”的视角,向大家阐述了“档案”的重要意义,强调要从兴趣点出发,进一步发掘本专业的价值所在,从而构建起属于自己的专业认同。他以自己论文的撰写过程为例,表示研究社会科学需要广泛阅读,要尽可能多地掌握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与理论模式。他还用“合作”“交流”“分享”这三个关键词概括总结了工作实践方面的经验。

周恋榕从专业入手,分享了自己的求职心得,建议大家要不断保持学习的能力,表示没有专业是能够完全依赖于学校所学从而实现职业发展的。关于求职,她建议大家抱着一种开放的心态积极应对,多投简历、多渠道尝试,在面试过程中多与对方沟通,通过他们的反馈尽早明晰自己适合的岗位。王思佳介绍了关于专业学习和求职的相关技巧,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校期间参与实习实践的感受和收获。通过参与发掘工作,她找到了考古工作的乐趣,也深谙从事该工作所应具备的专业素质。在求职分享环节,她主要强调了面试所要注意的相关礼仪,以及准备阶段的练习方法。这些满满的“干货”给各位观众提供了实用的求职建议,大家纷纷在直播过程中“点赞”。

四位校友代表作为“过来人”,分享了自身在学术研究、求职应试等方面的经验与建议,为在校学生指点迷津,通过榜样示范作用,号召广大在校学生树立明确目标,张扬心间家国情怀,坚定未来前行方向,刻苦科研、完善自我,努力实现新时代的青春梦想。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张晓航 李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