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6日 16: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药学院以“青春告白祖国,抗疫你我共行”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的爱国热情。

网络思政,强化引领。为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增强青年学子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推动形成爱国向善的强大力量,药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网络思政活动。集体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疫情防控主题团课、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教育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开展行政党支部联合2019级3班团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精神,通过讲好抗疫故事、挖掘抗疫典型,利用网络平台提升爱国教育水平,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

医者大爱,学子心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体现出高度的专业性和无畏的奉献精神。药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发动学生参加“医者大爱明天有我”征稿活动,共谈药院学子担当,展现家国情怀。药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荻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立志扎实本领,为医药事业奋斗终生;2016级本科生梁易自编快板抒发了“疼战士一线苦,自成堡垒抗病毒,感恩战士昼夜忙,中华精神、医者大爱永绵长”的感慨;2019级本科生景琪雅和黄馨仪抒发对医者仁心、山大精神、家国情怀的理解。

党员旗帜,责任在肩。为深入学习党内故事,提高党性修养,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一颗红心——回首初心 不忘峥嵘”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学习钟南山、武文斌、王承书等动人故事和中巴公路、恢复高考等伟大事件,坚定学生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本科生党支部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三会一课”中,推出“党员感悟”系列文章。学生党员立足现实,将理想信念融入国家发展中,结合药学专业特色,表达抗“疫”必胜的信心,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为深入理解青年担当,本科生党支部参加齐鲁医学院联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与抗疫战士连线沟通,学生党员深刻体会到“白衣加身,责任在肩,每个战士都叫作家国天下”的含义。

素质拓展,五育并举。疫情期间,为丰富学生居家生活,提高“第二课堂”育人成效,药学院举办了“抗疫药学科普/辟谣”海报征集活动、修身课堂之“拥抱樱花,拥抱药情”、药学讲坛之“实以明理,验以踵行”、“全员平板支撑大赛”等活动,包括宣传抗“疫”知识、征集优秀笔记、倡导健康饮食、促进学风建设等,帮助同学们树立抗“疫”信心,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药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月”和“抗击疫情安心行动”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积极调节自身情绪,增强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学生工作团队先后策划并推出《寄语|携手抗疫,导师有言》《殷殷期许,同心抗疫——药学院班主任给同学们的寄语》《药学院辅导员致全院同学的一封信》,帮助学生科学抗“疫”、系统规划、提升自我。药院学子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抗“疫”基层贡献力量;志愿者工作部举办志愿服务创意大赛、“药”辟谣调研和“战疫情·志愿行”作品征集活动,挖掘培育学院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调查群众对新冠肺炎药物的了解,弘扬雷锋精神。

班团建设,凝聚共识。疫情期间,药学院团委扎实推进青年大学习工作,在八期大学习排名中,五期位列第一、总排名位列前三。为发挥团支部的抗“疫”活力,药学院发动学生团支部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提升班级政治站位。2017级药学2班、制药工程班、2019级1班组织了爱国主题班会,全体同学共同观看抗“疫”主题视频,让大家大致了解本国与全球的肺炎疫情发展现状,并进行分享交流;2018级1班、2班、临床药学班如期举行药学讲坛活动,班主任进行分享或指导,丰富了同学们对病毒的认知与见解,提高了专业技能;2019级四个团支部联合开展“我承诺,我践行”主题团日活动,每位同学手写承诺书,自觉做到未收到通知之前不返校、按时参加线上教学活动;2019级3班在疫情爆发时积极组织募捐并制作抗“疫”宣传海报;2019级1班、2班分别制作云合唱视频和“停课不停学”剪影视频,记录同学们的学习状态,为武汉加油。

疫情是一次大考,面对国家的应对措施以及显示出的大国力量,药学院把握爱国主义教育的契机,利用网络平台,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党支部建设、班团建设、学生组织建设中,构筑科学抗“疫”防线,传承爱国精神,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朱嘉铭    摄影:朱嘉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