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控制学院学生在国际蛋白质结构预测大赛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6日 09: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控制学院云基智能实验室顾潘龙、延晓辉同学在周风余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天池大数据联合达摩院举办的国际“蛋白质结构预测大赛”,根据官方提供的蛋白数据的理化性质预测蛋白质的二级结构,取得第4名的成绩,为抗击疫情贡献了技术力量。

此次天池大数据竞赛蛋白质结构预测大赛共有来自全球的241支队伍参赛,由顾潘龙、延晓辉同学组成的“什么情况”参赛队伍,在此次竞赛第1赛季排名第4,获得了由天池大数据竞赛组委会颁发的获奖证书及奖牌。天池大数据竞赛是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面向全球科研工作者的高端算法竞赛。阿里云天池大数据竞赛已成为一个数据众智众创平台,吸引众多政府、公司开放数据资源,创新数据商业模式,引爆新生代力量和数据经济的能量。

此次天池大数据竞赛“蛋白质结构预测大赛”的赛题由阿里巴巴达摩院顾斐博士、天津大学夏启博士等志愿者设计,数据来源于蛋白质数据库(PDC),大赛组委会希望通过比赛让更多跨学科开发者参与到蛋白质二级结构预测的研究中,以技术抗击疫情。

就蛋白质的结构来说,可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结构,蛋白质特定的空间结构由其一级结构(氨基酸序列)所决定,二级结构为相邻氨基酸形成的折叠旋转等空间结构,三级结构是在二级结构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的特定空间结构,其中二级结构的预测可作为一级结构和三级结构纽带,是从一级结构预测三级结构的关键步骤,此外对二级结构的预测也有助于全新蛋白质的设计,有助于后续实验中对二级结构的指认。目前蛋白质结构主要通过X射线晶体衍射和核磁共振成像技术测定,实验成本较高。随着新的分析技术的发展,利用数据驱动,仅通过蛋白质序列对相应蛋白质结构的预测成为热点,可大大降低实验成本。

此次蛋白质结构预测大赛对当前形势来说意义非常,疫情当前,解析病毒关键蛋白的结构对于开发阻断病毒入侵的药物、找到新冠病毒可能的中间宿主、指导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等有重要意义。控制学院大力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大赛,通过类似蛋白质结构预测大赛,让更多同学把所学理论知识和社会需求、国家需要结合起来,激发同学们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淬炼综合能力,更好地为社会、为国家作贡献。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顾潘龙 梁瑞涛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