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首届医学人文周”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1日 11: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8日,由基础医学院举办的“浩气长清,医心长明”首届医学人文周教育活动落下帷幕。活动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均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旨在进一步宣扬齐鲁医学“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精神品格,培养医学生对生命的敬畏之情,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

 

4月5日,基础医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于线上举行。决赛包括选手线上展示及答辩两部分,同学通过钉钉直播观看此次决赛。本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举行,普及了职业规划理念,增强了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在此特殊时期,作为医学生更应该清楚认识自己的责任,统筹规划职业生涯,在漫漫医学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4月9日,基础医学院团委和青志协共同举办了重温医学生誓词活动。学院院长助理、解剖教研室汤煜春老师带领19级各班班长和团支书进行默哀,并宣读解剖学誓词和医学生誓词,随后各班分别进行默哀和宣誓。抚今追昔,不忘初心,同学们在庄严神圣的誓词中向大体老师的无言奉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对“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4月11日,基础医学院王云岭副教授主讲了“敬畏生命,共话人生”第十四期“医路成长”系列讲座。王云岭副教授介绍了清明节的起源和习俗,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思考其反映出的人们对于生命及人生终极关怀的思考,并联系新冠肺炎疫情,就生命的价值与意义在多个方面进行了论述。随后,他鼓励同学们去创造生命的价值以及经营自身的生命,并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作出了解答。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生命有了更新的思考和感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怀着一颗对生命充满敬畏的心追求更有价值的人生。

4月17日,人体科学馆宣讲团进行了以“溯源生命,探秘医学”为主题的线上科普宣讲,介绍了人体科学馆的展厅分布及馆藏标本、医学生的日常生活及一些医学案例,并以图片形式展出了一些稀有标本。宣讲过程中,许多同学以弹幕形式进行互动,表达观点。活动不仅为同学们的居家生活带来了乐趣,更丰富了医学知识,展现了一个充满魅力的医学世界。

4月18日,基础医学院解剖学与神经生物学系刘树伟教授主讲了第十五期“医路成长”系列讲座,以“医学的使命和社会价值”为主题,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刘树伟教授从医学的使命、社会价值及医学生的成长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从对医学定义的探究开始,带领同学们学习医学的使命和特点,并就医药科技发展、医学教育改革和医学人才成长提出了个人见解。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坚定了求学救人的信念,提高了作为一名医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并对将来的职业道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医学人文周活动已告一段落,但是对于医学人文的学习并未止步。此次系列活动不仅展现了医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更传承了齐鲁医学的精神。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李振铭 程媛媛 梁想军 张馨文    摄影:李振铭 程媛媛 梁想军 张馨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