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坚持“五育并举” 战“疫”育人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6日 08: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多举措并行,统筹规划,科学布局,把“五育并举”的理念贯穿于教学工作中,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和育人工作两不误。

突出育实效。材料学院认真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在特殊时期加大对学生的爱国教育和家国情怀的培养。材料学院动员学院全体同学共同观看战疫团课,了解抗“疫”一线工作情况、疫情一线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在每周一期的战“疫”主题团课中,同学们在对话战“疫”一线青年代表的同时倾听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的担当历练与责任成长,更加明确了青年的责任担当。此外,在疫情爆发时期,为了给武汉人民送上祝福,向勇敢的逆行者致敬,材料学院还开展了“彩笔写祝福,天涯共患难”暖心话语收集活动,并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

提升育效果。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努力让课程有序进行,学院所有任课教师在微信群、QQ群等线上平台积极进行交流讨论,针对线上教学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分享建议。同时,为更好地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做好教学反馈工作,两周之内学院共收集了100多位同学的心得感受,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及时做出调整、改进。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材料学院同学们网课质量得到了良好保证。

强化育锻炼。为丰富同学们的居家学习生活,同时让同学们更加热爱运动、放松身心、强健体魄,为居家疫情防控献力,材料学院学管中心和学生会推出“材料学院‘宅家指南’”系列活动,唤醒学校生活热情,丰富宅家课余生活,打造充实宅家指南。其中包括运动打卡、晒出“宅”生活等多个活动,参与者涵盖了学院本科四个年级。

增强育熏陶。学院广泛开展各类艺术活动,引导同学在宅家时期不忘发现身边的美好。疫情可以隔离,但爱从不缺席。举办“夜空中最亮的星”视频征集比赛、配音大赛、纸艺制作在内的多个活动,展现了学院广大学子居家乐观积极的生活方式,材料学院各级学生踊跃参加,在这特殊时期中用自己的爱的欢乐照亮了身边的人。

加强动教育。疫情期间,对于同学们来说,他们的很多户外社会实践活动已经不能如期进行。在此情况下,材料学院号召同学们为疫情的控制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很多同学也积极响应学院号召,除了为疫情重灾区捐献物资外,他们走出家门走入社区进行志愿活动如人员的排查、卡口的看守、出入的登记等,或许一个志愿者的力量微不足道,但许许多多的志愿者齐心协力,就能为疫情的防控工作作出巨大的贡献。此外,学院学生会还筹备了一系列特色线上活动,包括美食大赛等,也使疫情期间宅在家中的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疫情当前,材料学院积极采取相应措施保障学院各项工作正常进行,坚持三全育人,落实“五育并举”的理念,在确保打赢战“疫”的同时,做好学生成长发展的坚定守护者。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路丽丽 刘腾善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