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临床医学院开展本科生导师与学生“云上”见面会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0日 14: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切实加强教学医院本科生导师对学生的教育引导效果,增进师生的沟通交流,近日,临床医学院开展11场师生“云上”见面会,依托腾讯会议等线上远程沟通平台,由本科生导师对学生进行“屏对屏”的思想政治教育及居家学习生活指导。临床医学院分管领导、辅导员代表及教学医院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列席有关活动。

思想引领,做学生前行的启明灯。眼科赵文娟老师对学生进行了疫情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导学生读好抗疫这部无形的爱国主义教科书,上好爱国这堂人生必修课。脊柱外科王鹏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疫情期间临床工作的开展情况,引领学生积极向“逆行”的医护老师学习,成为有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的优秀医学生。烧伤整形科黄国宝老师以“逆行者”、生命、自律等关键词为切入点,与同学们交流了自身思考及感悟,引导大家成为爱好学习、全面发展、健康自律的新时代医学生。儿科赵红洋老师以“时代的逆行勇者与爱国情怀”为题讲述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感,鼓励学生畅谈对疫情的理解、认识及国内外防控模式的见解,引领学生感悟爱国情怀、担当精神与职业使命。

专业指导,做学习发展的引路人。泌尿外科刘双庆老师从本次疫情中的实例入手,启发学生思考集体主义与个人英雄主义在医学领域中优劣,丰富了学生的职业价值观。胃肠外科孙中伟老师叮嘱学生服从特殊时期的属地管理,提醒学生注意网络舆情、提升辨别能力,避免被虚假消息误导,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学生未来的升学方向进行了科学指引,帮助学生明确下一步的奋斗目标。儿科王莹老师了解了学生的基本情况和现学业阶段的预期目标,就如何做好学习规划为学生提供了英语、专业基础、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个性化指导。呼吸内科王欣老师鼓励学生扎根临床技能、拓展教研实践、培育特殊本领、优化思维逻辑,并要求学生制定自己的专业发展提升计划。

生活关爱,做学生成长的同行者。儿科毕玫荣老师详细询问了学生疫情期间的居家学习、运动计划,提醒学生保持规律作息、适量开展运动、关注防疫知识、做好防疫表率。心内科郭晓斌老师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医学专业知识为身边亲友提供科学的防疫指导,并提醒学生提高学习效率、保持学习状态,为疫情结束后返校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心内科高晓原老师对学生近期居家上课及自主安排学习等活动进行了指导,强调了减少流动、避免外出等防疫事项,并对学生的考研方向选择提供了建议。泌尿外科高兴华老师认真聆听学生讲述了家乡风土、兴趣特长、宿舍趣事,发掘了自己和学生共同的爱好,并提出了后续的科研训练计划。

据悉,教学医院本科生导师制,是指对进入医院学习、见习及实习的本科生,每12人左右配备1名临床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通过谈心谈话、主题班会、实习见习指导等多种途径对学生开展思政教育及学业帮扶,以实现对学生的精细化管理和个性化指导。临床医学院于2019年12月在济南市中心医院首聘15名专业扎实、素质过硬、热心教学的临床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经过长达三个月的培训,自2020年起正式开展工作。本次“云上”师生见面会,既是疫情期间一场特殊的师生谈心,也是临床医学院充分调动教学医院育人资源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薛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