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控制学院以“企业大讲堂”形式开展毕业实习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8日 09: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疫情当前,学生的实践教学难以开展,尤其是毕业班的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如何实施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保证大四学生如期毕业,避免疫情传播和确保师生安全,解决毕业实习居家无法完成,返校后难以组织去企业的实际困难,近日,控制学院开设了“企业大讲堂”,利用网络平台,邀请企业专家进行专题系列讲座,使学生足不出户就能“走进”企业,“直观”生产现场,对话“一线”专家,了解专业知识的企业应用,思考企业提出的工程实际问题。学生在“企业大讲堂”中还能了解企业实力,感受企业文化,为学生的就业提供更多的选择。

 

 

新学期伊始,控制学院严格落实党中央与学校的各项政策,扎实开展毕业班的线上教学工作。学院领导、班主任、毕业设计导师、辅导员多次召开“云”会议,针对毕业实习等存在的难以实施问题讨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遵循“实习分散实施,保证实习效果”的指导思想,通过反复论证,并提交学院教指委讨论通过,最终确定了“企业大讲堂”的毕业实习教学方案。教学方案设计突出三个要点。一是“大讲堂”企业要点面结合,既有中国石化、济柴动力、济南烟厂、重汽等大型传统企业,又有神思、九号机器人等新兴企业,还有齐鲁医院、肿瘤医院的医学专家结合疫情的医疗对控制技术的需求探讨。二是起到提高学生的工程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的作用。每个专家讲座都要提出企业生产实际中的技术问题,要求学生对比相关前沿成果,基于本科阶段学习的专业知识,提出创新性强的问题解决思路,探讨所学自动化技术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从理论和实验多角度论证所提方法的可行性。三是制定保证教学效果的考核制度,从讲座收看时长、整理实习笔记,提交工程问题解决报告等几方面考核学生的活动参与程度和质量。

“企业大讲堂”活动于4月7日拉开序幕,将持续到5月中旬结束。该活动的开展将是特殊时期实践类教学环节的新的实施形式,必将受到毕业班学生和指导教师的高度关注。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吴皓    摄像:马隽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