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公卫学院积极发挥学科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7日 10: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公共卫生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国家与学校号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科研攻关和科普志愿服务,通过全方位、多举措、协同化的工作机制,扎实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共同筑起了一道有力量、有温度、有声音的“战疫线”。

充分发挥生态健康研究院和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双轮驱动优势学院于1月25日迅速组织专家和学生,联合国家疾控中心、山东省疾控中心等单位,投入到疫情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预测疫情发展趋势,测算新冠肺炎病毒基本传播指数,对全国尤其是山东省疫情进行预测和预警,并提出防控对策。研究报告分别呈送到国家疫情防控主要负责人、山东省领导和卫生行政部门,为疫情防控策略制定提供依据,并受到国家和山东省的高度认同。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还被中国山东网、澎湃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教育等近10家省级以上媒体在线进行报道,同时被“学习强国”收录。作为公共卫生管理专家,和基层卫生服务方面的专家,李士雪教授团队将反思成果转化为科研论文和政策报告。《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研究评述》一文发表在《山东大学学报》,目前下载量已达7600余次,《COVID-19疫情下我国公共卫生体系改革的思考》发表在《中国公共卫生》,《疫情下关于我国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和《“后疫情”时代关于完善基层卫生服务建设的思考》已投稿到《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杂志并受理。

参与政策咨询,为开展科学防控建言献策。李士雪作为济南市政府疫情防控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为济南市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疫情防控和政策咨询,主持参加历次专家咨询会议,为济南市重大防控政策和措施的制定和执行提供建议,并被济南市政府所采纳。此外,李士雪团队向国家相关部委提供了“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的政策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态势分析”研究报告并由新华社山东分社转呈国家有关领导。

宣传防护知识,指导民众健康生活。疫情当前,学院以李士雪教授为团长,流行病学系姜宝法教授、马伟教授,营养与食品卫生系赵长峰副教授、职业卫生学系于素芳教授、微生物检验学系温红玲教授为主要成员的专家团队,受邀参加山东教育电视台同心战“疫”节目、齐鲁频道《生活大调查》疫情防控特别节目以及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共同面对、科学防疫”、“战疫谈”等专栏,累计近20场,针对不同群体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权威的解答,为广大市民进行了健康卫生专业知识普及,让科学防控和健康促进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为全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公卫力量。此外,赵长峰副教授多次推出“战役谈”推文,为山大学子进行科普教育。席波教授与安徽医科大学公卫学院陶芳标教授联合撰写“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乐观心态面对疫情(中小学生篇)”,建议在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应该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保持正常体重、减少视屏时间、坚持适量运动、保证良好睡眠和保持健康饮食。同时,学生应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安心学习,劳逸结合,以乐观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开始。目前微信阅读量为5714,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学生志愿者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目前有近50名研究生、近10名本科生在学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积极参与疫情的动态追踪和变化趋势分析,并协助开展疫情期间的网络舆情分析、个案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等科研项目。学院博士研究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与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组建了24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团队,参与到一校三地疫情防控主题宣传活动中,通过不断收集师生问题和不定期发放调查问卷,梳理广大师生在疫情不同阶段的不同诉求,及时反馈给专家团成员,用实际行动和担当践行了医学人誓言。部分硕士和博士党员发挥专业优势,在一定范围内积极参与预防医学知识传播和问题答疑。同时,学院公卫学子们活跃在各个岗位上,或前往医院帮助医务人员进行信息填记,或走在各条村路上去挨家挨户测量体温,或在小区门口站岗,或在小区内打扫楼道。

“博学精诚,厚德济民”,战疫路上,山大公共卫生学院全体师生、校友都在积极调动自己相关的专业知识、无私挥洒与国家共克时艰的满腔热血,这些或微弱或磅礴的点滴奉献不断聚集融合,凝成一股坚韧力量和不朽精神,定将协同全国力量一起战胜疫情。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赵婧婧 班梦姣 王惜媛 白硕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