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举行同心战疫强思健学班主任线上讲座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6日 13: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日,经济学院“同心战疫,强思健学”——同上“爱国主义必修课”主题讲座第三期在线上举行。2018级保险班班主任、经济学院于殿江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作了题为“抗击疫情,保险业使命担当”的报告。活动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竹主持。

报告中,于殿江紧紧围绕保险基本概念、我国保险业发展现状、疫情对保险业的影响以及应对措施四个方面展开报告,结合目前保险业发展情况,聚焦社会热点问题,针对部分经济现象给出了自己专业性的剖析和判断。活动伊始,于殿江结合新冠疫情的基本情况,从专业方向入手,介绍了保险的基础知识,就“保险”这一概念给出清晰的阐释,细致讲述了保险的经济关系和运行过程。随后,于殿江对保险分类进行了简单梳理,以大众较为熟悉的保险类型为例,简要剖析了不同类别保险的特点。他指出了保险运行存在的三大功能,并从家庭、企业和国家三个维度向观众展现了保险存在的必要性。报告中,他充分利用权威数据和图表,通过时间和地域对比,较为完整地呈现了我国保险业的发展现状。从时间上看,中国尚处于保险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大而不强是现阶段的主要特征,并且在近两年综合增速有所放缓;从地域上看,中国与发达国家、国内各省之间仍存在较大的区域性差异。他表示,虽然中国保险市场发展迅猛,但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与全球水平相差甚远,产业规模大但实力尚有欠缺。保险作为中国的“朝阳产业”,仍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前景无限。针对现在疫情对保险业的影响,于殿江给出了自己的四个判断。首先,人身险新单销售短期内将承压,保费增速放缓;其次,财产保险的存量业务受影响较为有限,但增量业务将可能下滑明显;第三,保险赔付有所增加,但总体压力不大,且保险赔付可能会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第四,健康险迎中长期利好。最后他总结得出,疫情唤醒了大众的健康风险保障意识,线上化服务普及,存在投保率增加的倾向。于殿江提出,保险行业在此次疫情中要积极应对风险,优化产品理赔标准,适当扩展保险责任;发挥现代保险的功能作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加强科技应用,创新保险服务模式;更重要的是,要积极履行社会管理功能,驰援抗击疫情,履行使命担当。他也鼓励同学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成为能以专业报国的经院学子,为国家、社会贡献自己的青年力量。问答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课程学习、专业等方面的疑问,于殿江作了全面详尽的回答,实现了师生间学术的交流和碰撞,丰富了此次报告内容。

本次活动是经济学院“同心战疫,强思健学”——同上“爱国主义必修课”班主任线上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第三讲,让学生深入了解了疫情背景下的中国保险行业问题,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学习与关注社会、服务社会有机结合,树立学以致用、强学报国志向。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颜解心    摄影:徐姗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