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团支部组织开展线上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1日 10: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推动广大青年结合专业优势和理论知识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在疫情防控广泛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药学院2019级1班团支部积极组织开展“青春担当•战疫有我”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疫情期间谣言了解情况调研”为内容,以线上形式发布调查问卷,了解参与对象对于疫情言论真实性的辨别力,有针对性地击破谣言,提升公众抗“疫”能力。经过一周时间的问卷制作、调研、数据分析工作,目前已经得到初步反馈。此次线上实践共得到有效问卷294份。

根据线上问卷结果,2019级1班团支部对于问卷题目进行科学分析。就年龄结构而言,成绩与年龄有较强相关性,青少年的了解程度较高,中老年人则有待提高。同时,从各年龄段绝对平均分数上看,任何一组得分均小于70分,这说明受访对象应当增强对新冠疫情的了解,从官方渠道获取信息,从而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从得分状况上看,得分中位数、平均数以及众数都位于60~70分的区间,这说明大部分受访对象本次测试的成绩只是合格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结合题目则可以看出,关于最基本的疫情信息,参与者普遍掌握较好,但是对于新出现的次生信息掌握的情况不尽人意。从职业状况上分析,医疗行业明显相对于其他职业更加了解疫情,能够明确分辨谣言,其次是学生与企业职工。务农者的分数偏低,应进一步加强基层农村疫情知识教育,提高务农者辨识谣言的能力。从整体情况来看,参与者大体了解新冠肺炎的基本情况,但是,第7、9、12、16题答对率偏低很低,甚至不足百分之20,这说明大家对疫情逐渐好转以来的部分消息不太了解。值得大家警惕的是:在疫情完全结束之前,同学们绝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放松对新冠病毒的预防。

本次线上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了解到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正确信息,推动广大青年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并通过自身宣传提高身边的人的防疫意识,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阴睿宁 朱嘉铭    摄影:阴睿宁 朱嘉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