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院校两级教改项目开题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0日 10: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7日晚,经济学院院校两级教改项目开题论证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论证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孙淑琴主持,各教改项目负责教师参加会议并进行开题论证。会议邀请了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范爱军教授、财政系李齐云教授和李华教授为教改课题的开展提供经验分享。

此次立项的11个课题中,共有5个校级教改项目,6个院级教改项目。会上,各教改项目负责人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内容方法、研究计划和预期效果等方面进行开题报告。在校级教改项目中,在线课程建设类《经济学原理(PPE)专项》项目负责人黄继雷和《公共经济学》项目负责人李齐云就解决经济类课程国际化与本土化的有机统一问题,各自提出了项目相应的课程内容和授课模式设计,预期打造精品线上课程、特色专业教材和优秀教学团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类《将中国特色元素融入本科课程教学的模式与机制研究:以<公共政策分析>课程设计为例》项目负责人汤玉刚和《学生认知与课堂参与:基于研究性教学法的授课模式探讨》项目负责人姜明明分别就《公共政策分析》课程创新建设、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进行论证,预期融合中外教学模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五育并举视角下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的育人模式研究——以泰德全国商业案例分析大赛为例》项目负责人林竹就延展赛事影响力、多层面有效育人提出了案例研究、行动研究和实证研究方法,预期实现五育并举下学生创新创业素养提升和竞赛类活动思政教育、文化品牌价值推广。在院级教改项目中,《<公共经济学>教材建设》负责人李齐云、《<公司金融>课程建设》负责人张群姿、《<国际金融学>课程建设》负责人陈晓莉、《<金融工程>课程建设》负责人霍兵、《线性代数教学探讨》负责人李长峰、《计量经济学课程中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拓展》负责人孔建宁分别就相应课程教学设计的提升和创新进行论证,预期立足中国实际,兼顾线上线下,增强课程在学生的专业知识掌握和素质培养提升方面发挥的作用。

范爱军教授、李齐云教授和李华教授结合自身教改项目经验,就慕课等线上课程的录制、课程内容更新维护、项目材料梳理总结以及如何贴近学生需求等多个方面为参与教改项目的教师做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有助于各课题组进一步理清思路,准确地把握课题重点和难点问题,按时开展课题研究并取得好的研究成果。

经济学院持续研究探索教学教育改革实践,将本次教改项目研究作为契机,以立项促教改,以教改促创新,以创新促内涵提升,优先和重点发展具有优势、特色和潜力的学科,积极为院校两级教改项目的开题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鼓励推动项目成果付诸教学实践,为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一流人才培养铺路,为建成一流本科教育、构筑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提供坚实保障。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王璐璐    摄影:王璐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