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能动学院精心打造学工队伍助力学生发展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9日 10: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疫情期间,能动学院以辅导员为主体,包括班主任、学生骨干在内的学生工作队伍认真负责,在数据摸排上报、抗疫宣传、学生思想引领、毕业生就业指导、学生困难资助、学生心理疏导等方面,有序展开各项工作,全力打造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的“动力引擎”。

精准抗疫,关注摸排身心健康。疫情发生以来,学院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决策,搭建防控信息网络,构建“云数据”体系。学工团队时刻抓好学生信息上报和统计汇总工作,多次调整完善信息上报流程,真正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湖北籍学生群、境外访学学生群、留济(非留校)学生群等,进行重点关心和关注;学生中出现感冒、发烧、咳嗽等状况时,及时核实具体情况。此外,针对心理亚健康学生,学工团队通过电话或视频进行家校沟通互联,与学生家长一起追踪关注,大力发挥研究生导师育人作用,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困境。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实现零感染、零疑似,全体学生心理状况较为稳定。

发掘典型,汇聚抗疫榜样力量。疫情期间,学工团队聚焦媒体宣传,注重突出能动专业特色、树立先进典型、传播抗疫力量,以宣传工作为抓手聚人心、稳人心。将学生疫情期间志愿服务活动信息汇总整理,学院进行榜样宣传,以点带面,赞扬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青春学子;针对居家生活学习期间学生们存在的焦虑情绪,学院策划“战疫心声”系列文章,向同学们传递关怀;“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学院组织开设“全国一堂课,学子有话说”栏目,连续推出能动学子们的心得感受,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育成果。

纵横网罗,打造线上学生组织。延期开学期间,学工团队组织开展线上党建,本科生党支部举行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学生党员身先示范,担当作为;在鄂学生第十四、第十五临时团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团日活动,带动广大青年团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和学院建设中;研究生定期召开班长、党支部书记、团支书的网络视频会议,传达学校的有关通知和精神。同时,学工团队全力建设“线上学生组织”,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借助线上平台,重视各部门横向联动,从学生权益、主题教育、学术科研、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线上宣传六个方面着手展开工作,形成“纵横网罗,一体六翼”的工作模式。

聚焦就业,全力开展毕业生工作。毕业季将近,许多毕业生面临招聘就业和毕业论文撰写等问题。学工团队一方面联系沟通导师,协调论文设计具体事项;另一方面深入开展线上就业服务和指导。针对疫情期间就业特殊现状,学工团队密切关注线上平台招聘最新动态,及时收集整理并发布就业信息,成立毕业生就业指导小组;做好线上就业指导工作,鼓励参加教育部全国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春风暖心线上就业指导”讲座,加强对疫情形势下最新就业政策的认识,引导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辅导员老师面向学生开设简历问诊室,一对一指导学生进行简历修改、面试指导,提升学生求职信心;落实毕业生求职保障工作,启动毕业生材料寄送工作,保证学生求职过程不受疫情期间硬件设施限制,扫除后顾之忧。

和衷共济,有序进行学生资助。疫情的发生对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及学习生活成本造成影响,学院学工队伍详细调查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及直系亲属受疫情影响情况,了解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疫情致贫情况,根据影响程度为同学们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对于线上学习存在硬件困难的同学,学院及时帮助申请流量补助。此外,学院开展线上助教活动,从招募、培训到后期考核,层层完善,有章可循,以保证学生线上学习顺利进行。

稳抓学风,构建高效学习氛围。由于宅家时间较长,有些学生出现自我管理能力欠佳、学业困难或心理素质不够好等现象。学工队伍与学生、家长持续沟通,了解学生近况,帮助调整学习方式,端正学习态度;学院班主任老师组织召开“在家听大家”系列讲座,邀请各行各业优秀校友、领域大家为学生指导学习生活和职业生涯规划;学院动员号召学生参加“1+N”互助打卡活动,成立学习督促团队,以班级为单位每天完成学风建设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随着课程的开展,辅导员队伍进课堂活动也有序进行中。

疫情期间,能动学院学生工作团队以毫不松懈的精神为燃料,以学生需求为前进导向,为学生学习、就业、生活提供保障“能源”,学工队伍也将继续以此为基础开展各项工作,助力学生驶向更广阔的未来天地。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魏旭菲 李京昌 赵俊德 乔淇霞 戴永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