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线上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8日 18: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6日晚,外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第三场举行。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苏晖教授利用线上平台(腾讯会议),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视角与中国立场——基于对近年来外国文学研究热点的反思”的学术报告。副院长申富英主持讲座,230余名外院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苏晖教授首先通过列举七种外国文学类CSSCI期刊近五年最高影响力论文指出诺奖作家是研究的热点,女性作家和少数族裔作家受到更多关注,同时她提醒大家要从独特的视角出发,使用不同的批评方法,发掘文学研究的潜在可能。随后,苏晖教授分享了对外国文学研究现状的三点反思并逐一展开分析,第一是应避免出现跟风和扎堆现象,加强经典重释,亦重视非英语文学的研究;第二要克服研究中的模式化倾向,将理论视域向纵深拓展;第三则是避免对于西方价值观的盲目追捧,加强研究中的主体意识。苏晖教授启发大家用新理论、新视角、新方法对经典作家作品加以研究,在冷点中找热点,可以关注跨学科研究、生态批评、女性主义文学批评和后殖民主义批评等领域,同时还指出了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讲座最后,关于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视角与中国立场,苏晖教授详细讲解了外国文学研究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彰显文化自信、如何实现外国文学研究中国化的问题,强调应坚守中国立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对外国文学文化进行大胆的质疑和反思,跳出原语种语境,对对象国进行客观、多维度的解读。此外,应在外国文学研究中凸显对话性,将外国文学与中国文学和中国现实相联系,充分发掘本民族理论和文化资源,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理论和话语体系。

本次讲座条理清晰、紧扣主题,不仅加深了同学们的理论认识,发散了学术思维,还为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多种方法和角度。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李孟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