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第十班开展强院兴校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7日 12: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6日上午,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培训班第十班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强院兴校”专题研讨会。 第十班班主任、校党委常委、学校组织部部长陈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第十班支部书记、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秀丽主持。

王秀丽介绍了班级专题培训、小组研讨基本情况,并指出本次研讨会主题是在强院兴校背景下,探讨如何深化机关“放管服”改革,释放学院管理活力,将做强学院落到实处。会上,十班的四个学习小组分享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聚焦强院兴校、“院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主题,结合实际提出了设想和具体措施。

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在前期小组讨论的基础上对学院、学科工作进行了梳理,客观分析了学院所处的内外部环境,深度思考了学院在强院兴校行动中的职责定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引育高端人才、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强调科研应用导向、强化系所功能、探索立德树人途径、提升研究生质量水平以及擦亮国际合作名片等7个方面谋划经济学院发展重点。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韦倩谈到,目前研究院工作思路的重点在于,结合当前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实际,提出深入推进研究基地建设、人事人才改革、实验室建设、科研项目立项、学术论文发表、课程体系改革、高端学术论坛召开、学科交叉融合、国际化战略等9大任务聚力做强学院学科;同时针对学院目前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提出了期望。组织部副部长赵海表示,要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双创”工作、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做好党员教育发展以及完善规章制度等5个方面的举措出发,为强院兴校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与制度保障,同时要注重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强院兴校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机关党委副书记刘华从我国大学校院二级管理体制的历史变迁、现代大学治理的内涵和本质要求、强院是现代大学治理的必由之路等三个方面阐释了强院兴校行动的价值和意义,重点强调了实施过程中要处理好学校放权、学院谋事、职能部门服务以及社会引智等四个方面关系。

陈宏伟作总结发言,认为此次讨论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密切联系实际,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践探讨,对下一步开展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带领大家再次解读了“强院兴校”文件精神,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理顺校院关系、全员共治共享等方面传达和解读了学校实施强院兴校行动计划的重要战略意义,分享了推进强院兴校改革中的优秀经验做法,并对下一步围绕“怎么看、怎么办、各个单位还有什么困难”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院兴校行动的成败关键在于党的领导最大优势能不能充分彰显,要以学术研究到哪里,党的建设引领就到哪里的强烈意识,切实以一流党建引领推动强院兴校行动。二是进一步理顺做强学科、做强学院两大重点的关系。充分尊重改革发展规律,坚持做强学院与做强学科的有机统一,围绕学科这一治理重点,支持学院做强学科,使各个层面上的“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三是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强化服务支撑。学校职能部门在人、财、物方面的简政放权和管理重心下移等方面仍需持续探索,激发学院内生动力,积极探索学科发展和交叉融合。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并落实校领导联系学院工作制度,探索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发挥职能部门服务优势,真正做到全身心、全方位、全天候的为学院服务。

经济学院、经济研究院、组织部(机关党委、党校)、直属单位党委等培训班第十班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参加本次研讨。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李莹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