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11班召开“强院兴校”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7日 11: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6日上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培训11班召开“强院兴校”专题研讨会议。11班班主任、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班级书记、新闻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主持。11班班长、外语学院院长王俊菊作总结点评。

本次研讨会通过企业微信会议系统以音频形式召开。在前期各学习小组集体讨论、每位学员撰写学习体会的基础上,研讨会紧紧围绕强院兴校这一主题,重点聚焦“提高校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机关‘放管服’改革、激发学院办学活力、内生动力、发展潜力,切实把做强学院落到实处”等内容展开交流。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鞠晗从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和找准工作重点三个方面谈了对强院兴校行动的理解和认识。她认为,强院兴校对机关各部门工作提出了标准更高、服务更优的要求,这就需要进行转型和再造,重点做好谋划、统筹、服务三项工作,并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宜山从历史的视角,通过对比20世纪50年代和今天的山大所面临的时代背景及使命任务,提出实施强院兴校必须要积极营造尊重学术、尊重学者的环境和氛围,进一步凝练、思考和弘扬山大精神。外语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薛佩军结合外语学院工作实际和上海交大的经验,提出强院兴校要进一步明晰校院两级管理体制,职能部门要及时回应学院的需求,实施一院一策,在资源分配、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方面进一步下放权力。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龙以问题导入方式,认为学校提出强院兴校战略部署,为学院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是实现学院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充分体现。出版社总编辑王贻社结合出版社的工作思考,认为在强院兴校背景下,出版社要做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要瞄准存在的瓶颈因素,加快向市场化体制机制的转化,提升内容质量、经营质量,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作出贡献。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明洋围绕学科建设,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文化强国、服务新文科建设三个关键点,提出了学科创新发展的战略路径。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君从强化制度建设要做到整体设计、规范设计入手,就如何做好规范管理、科学育人,把强院兴校具体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等方面谈了体会。

桑晓旻在讲话中表示,举办处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培训班,是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重要部署,目的是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强院兴校”和“强校兴国”的行动。他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站位要高起来”。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大局来认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强院兴校行动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信心要强起来”。要看到近几年学校在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重大科研成果、学科发展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上下“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氛围已经形成,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态势已经凸显,这些都是我们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底气,也是我们实施强院兴校行动的基础,我们对此要充满信心。三是“制度要立起来”。好的经验必须形成制度,用以指导实践,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价值;好的制度必须有良好的执行,才能体现其生命力。下一步学校将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学院的权力会进一步加大,要建好制度、用好制度,用好权力、用活政策,确保权力接得住、不跑偏,取得良好发展成效。四是“全员要动起来”。实施“强院兴校”行动计划,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全员工程”,要真正做到“学院主动、校园互动、学校全动”,就必须动员最广泛的力量,让全体师生医务员工都要行动起来,凝聚起强大力量。他希望11班的学员以此次培训学习为契机,加强协同、相互支持,扎实推进本单位的各项具体工作,在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强院兴校”行动中不懈努力,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作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外语学院,新闻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工部,校庆办,出版社等单位共25位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王智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