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第十四班召开“强院兴校”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4日 16: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3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第十四班以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召开“强院兴校”专题研讨会。

第十四班党支部书记、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福昌主持会议。他介绍了班级专题培训、小组研讨基本情况。结合寒假期间在上海交通大学强院兴校专题研讨班的学习,谈了以下几点感受,一是学院做大做强,是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关键,学院强,学校才能强;二是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做大平台是强院的核心所在;三是党政班子密切融合,是强院兴校行动的有力组织保障;四是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是强院兴校的内在要求,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夯实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校院两级共同协调,以“放”为主、“管、服”跟进。

会上,科学技术研究院、齐鲁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齐鲁医院五个学习小组代表围绕强院兴校行动方案、探讨学校和学院如何建立良性协同互信互动机制、如何深化机关“放管服”改革、如何释放学院管理内生动力等分别作主题分享发言。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周传建以“从中国之治到科研之治”为题,提出科研之治,就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优势下,围绕教授治校、服务师生,完善科研管理制度体系,打造高效活力的内部工作机制,助力实现“强校兴国”的山大梦。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李晶晶以“勇担‘擦亮齐鲁医学品牌’重任,促生医学发展更大生产力”为题,从“三个认识”、“四个关系”谈了对学校与学院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依法治校的思想认识,以及历史使命与当前困难、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学院与学科、临床医学与学校学科水平之间的关系。基础医学院院长高成江从对强院兴校思想认识、学院目前情况、改革面临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四个方面阐述了学习收获,从思想认识、院校两级、“七位一体”治理结构、人才引育、PI团队改革、平台建设、资源整合、加强党建八个方面谈了强院兴校具体行动,“人才”和“平台”是强院的关键,党的领导是强院的组织保障。药学院院长刘新泳表示,学校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同时,要加强院内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改革和提高,保证学院能够“接好权、用好权”,他结合学院实际,从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强化学科规划、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成果转化七个方面落实了“强院兴校”行动规划。齐鲁医院副院长程玉峰结合齐鲁医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工作,从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制度落实执行、精细化管理四个方面分享了对加强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认识与体会。

在自由发言阶段,科研院科研机构中心主任刘德宝、齐鲁医学院医学科研与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方浩、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宏峰、齐鲁医院科研处处长吕明、齐鲁医院东院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岳寿伟等就“强院兴校”背景下科研管理工作、国际交流、校院两级体制、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作自由发言。

第十四班班长、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曹枫林作总结发言。她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实施强院兴校行动贯穿到做强学科与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到管理改革全过程。一是要解放思想、凝聚思想共识,各级职能部门全力以赴、协同合作,形成强大合力;二是要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党政班子密切融合,加强组织领导;三是要加强学科交叉研究,紧跟学科前沿,医学科内部、医学科与文理工科做好交叉融合,寻找学科发展和建设的新的增长点;四是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制度,探索强院兴校新举措,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早日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

科学技术研究院、齐鲁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齐鲁医院等相关单位处级干部参加了研讨。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朱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