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启动同心战疫强思健学班主任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10: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0日,经济学院举办“同心战疫 强思健学”线上主题讲座暨同上“爱国主义必修课”班主任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秀丽出席仪式并讲话,学院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参加活动。2017级国贸班班主任、副院长孙淑琴担任第一场讲座主讲嘉宾。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竹主持。


启动环节,王秀丽充分肯定了班主任在学生教育培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她表示,学院将不断完善班主任制度,切实提高班主任育人效果,希望班主任担负职责、关心学生,开展好“同心战疫 强思健学”系列主题讲座,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云思政”工作,充分发挥班主任特殊时期“三全育人”重要作用,大力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切实化危机为教育契机,为全民抗疫作出贡献。

讲座环节,孙淑琴紧紧围绕“数字化事实”“数字经济与贸易发展”“主要国家对比”“用数字全球化应对全球化疫情”四方面内容,为学生深度剖析疫情中的数字经济与贸易发展。报告从几张图片和几则相关的新闻引出主题,由浅入深,明确数字经济的定义,分析数字经济的主要特征,指出“数字经济扩张的驱动因素包含数字数据和数字平台”“数字经济的价值难以衡量”“从地理上看,数字经济的发展极不平衡”等经济发展现状。紧接着,报告通过对中美欧日韩等多个经济体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了全球电子商务的新兴态势,尤其是中国的电子商务在当今时代呈现出了极大的潜力。在此主题中,报告着重探究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总结得出,中国的电子商务具有创新驱动保障市场快速增长、全球品牌加强双向互动等特点,令同学们对于中国的电子商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此外,基于以上内容,报告给出了几个研究课题的方向,对于学生今后理论方面和实证方面的科研提供一定参考。在互动答疑环节,面对同学提出的数据获取问题,孙淑琴介绍了自己在查找数据和查阅文献时的困难,并分享了一些获取数据的平台和途径,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最后,孙淑琴特别强调,在学习过程中要将经济学与数学、计算机等学科结合,在智能新经济的潮流中培养自己成为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掌握主动权。

为切实把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推进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学生爱国主义力行担当的使命责任,同时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延期不延学”的号召,发挥班主任专业优势,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学术引领工作,2020年春季学期,经济学院启动了“同心战疫,强思健学”——同上“爱国主义必修课”班主任线上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更多地将专业知识融入思政教育中,引导青年学生对疫情下中国经济的认识,理解“专业报国”的含义,提升“三全育人”效果。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王丽婷 王永军    摄影:徐姗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