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教相长 助力思政课程教学 夯实基础 彰显马院堡垒作用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10: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2020年度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立项名单公布,马克思主义学院6项课题获得立项,项目主题和研究内容涵盖学院各门思政课课程,其中两项直接涉及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体系构建与模式探析问题。此次学院获得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立项,不但是科研工作的新进展,更展现出科学支撑教学的新特点,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召开后,充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政策文件精神,以科研支撑和反哺教学方式助力思政课程建设的一大成果和亮点。

2019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建设的重视程度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座谈会召开以来,立德树人和为谁培养人的任务目标已经明确,建设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与思政课程体系的战斗冲锋号已经吹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院,在建设高水平的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和高校思政课程体系方面责无旁贷,这也是学院自身“双重点”建设以及积极响应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强院兴校”计划的题中之意和不拔之基。大学教育中的思想政治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对其他课程教学具有引领示范作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育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科研则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有科研做支撑,课堂教学才会具有高尚的“灵魂”,否则将成为“没有观点”的教育,具有较高科研水平的教师,必然对教学内容思考得更为深刻透彻,对知识的把握更为准确精道,加强学生的理解,激发学生的兴趣,实现思政课程的育人效果。反之,教学是科研的“输出”,是引导研究方向、启发学术观点、提升科研水平的“引擎”。

为此,学院高度重视“研教相长”的重要意义,以此为抓手部署科研各项工作,积极组织学院力量将此项原则落实于日常科研工作中,通过组织科研教学一体化团队建设、政策激励引导教师将科研方向聚焦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等方式,提升科研对教学的支撑力,从而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一年来,学院共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各类高水平学术报刊发表教研、科研论文近百篇,产生较大学术与社会影响力;加强科学研究,围绕课程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开展学术研究,获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4项;此外,鼓励教师申报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项目,获立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1项、山东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3项、山东大学教学改革项目5项、院设教研课题项目5项。

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科研对教学的支撑作用不断提升,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效应愈加明显,不但思政课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更涌现了一批科研教学双肩挑的优秀思政课教师和深受学生好评的“思政金课堂”。一人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一人获二等奖;一人获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一人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三人获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奖;五人获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和“山东大学青年教学能手”称号;六人获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山东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等荣誉称号或奖励。《人民日报》更以《打造人见人爱的思政课堂》,为山东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成功实践点赞。

自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在科研服务教学方面获得全面进步,形成了研教相长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夯实了学院建成学术特色明显、学科优势突出,在国内高校中示范性强、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理论宣传和智库资政的重要阵地的基础,有力配合了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与“强院兴校”计划,并成长为建设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与思政课程体系的战斗堡垒。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历史责任感与大局意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总体事业贡献山大智慧,增添马院力量。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吴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