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外语学习与跨文化交流”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07: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0日,外国语学院法语系的同学们参与了一场题为“外语学习与跨文化交流”的线上“云”讲座,主讲人是国内跨文化交际领域的知名学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郑立华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洪东与威海校区翻译学院邢路威老师共同担任本次讲座主持。

郑立华教授首先从个人经历谈起,层层深入,依次解答了跨文化交流的必要性、深层文化的特点、文化差异的根本原因以及如何处理文化差异等问题。郑立华教授认为,学习外语的目标不仅仅是流利使用,其后的文化知识也尤为重要。而跨文化交际的学习可以加深对双方文化的理解,从而实现文化平等,促成其相互的学习与交流。

在介绍深层文化时,郑立华教授指出,深层文化具有“耳濡目染”、“理所当然”等特性,与其相关的问题冲突往往最易产生但最难察觉。他讲到,虽然文化差异无法避免,但同为人类,我们所面临的基本问题是一致的,这就使得跨文化交际成为可能。因而在文化接触中,我们应善于改变自己的角度,才能更好地认识自己,超越自我文化的束缚。

这次讲座方式特殊、时间也特殊。方式特殊在线上,虽相隔万里,却能同聚一堂,参与讲座的除济南校区法语专业师生外,还有威海校区翻译学院师生以及天南地北的山大法语校友等近两百人;时间特殊在又恰逢国际法语日,为这场讲座更添深意。

讲座结束后,郑立华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解答了诸如中法两国人民对疫情反应不同、中西方概念划分等问题。这场趣味横生的讲座,令人获益匪浅,其所举实例甚多,既诙谐幽默、带有个人风格,又无一不让同学们感受到跨文化研究其实就源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场师生均表示期待疫情结束,郑立华教授再临山大,相顾而谈的那天。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丁毓琦    摄影:丁毓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