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能动学院举办第十七期聚能沙龙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0日 11: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8日晚,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第十七期聚能沙龙。本次线上沙龙以“见贤思齐,‘能’有未来”为主题,学院副院长王文龙,党委副书记任伟,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白玲、王美霞以及学院辅导员戴永洁、仇正梅参会,本科生共160余人参加。

活动伊始,保送清华大学能动系的陈门迪介绍了夏令营流程、预报名准备与九月推免的注意事项,她建议同学们密切关注目标学校的通知公告,分门别类筛选和准备材料,做到有备无患。保研至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的张日东聚焦自我定位和信息搜索,强调要明确保研意向,抓住兴趣点,方便研究生期间课题的开展。即将就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徐家璇则重点阐述时间安排的重要性,参加多校夏令营需要提前规划,避免出现时间和空间上的冲突,并预留充足时间复习专业知识和准备申请资料。作为本校保研和科创保研的代表,蔡皓着重叙述了保研本校的条件,他以切身体验说明了保研本校后的优势,比如可以提前了解课题项目、方便与老师取得联系等。同时,他提到,科创比赛获奖是保研本校的重要渠道之一,提醒大家重视学校的相关项目和比赛。

戴永洁和仇正梅分享了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辅导员的有关信息,从时间节点、保资名额、选拔条件、方式程序四个方面分析介绍,并提醒有意向的同学做好心理准备和职业规划。随后,白玲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的政策与福利,重点描述了学院对于硕博连读的学业政策、新生奖学金的评定、研究生课程安排以及导师联系与沟通机制等,并代表学院研究生院向大家表示欢迎。

答疑环节后,王文龙向大家提出三点注意事项:一是兴趣指导至关重要,研究生期间的方向选择不应该只看课题影响力,更应该反思自己是否感兴趣,这关系到未来能否在科研道路上走得长远;二是细致沟通提前了解,在选择导师时,积极主动运用各种方式与导师提前联系,掌握了解导师的研究领域内容,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确定选择;三是理解政策早做规划,大家处于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路口,信息优势和提早准备格外重要。

任伟对本次沙龙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经济社会在急剧变化,而推免研究生的政策也在不断完善与更新,需要大家及时关注。他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培养超前思维,进行超前规划,确定大的人生方向,并制定阶段性小目标,站在未来希望达到的职业高度上进行选择,并进行自我约束;二是将现有平台和资源化为自己的优势条件,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和班主任制度提供了丰富且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关键在于自己能否有效沟通和充分运用;三是抓住现在,自主高效学习,社会需求和用人形势对个人的要求日益提高,更需要同学们增强自控能力,高效率地完成学业,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做好线上学习。

本次聚能沙龙汇集了多方经验,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到不同院校、不同专业、不同方式的保研事宜,深入解读相关政策,理清保研流程,及时答疑解惑,同时激励大家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为梦想而奋斗。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刘恒源 李奕闻 乔淇霞 戴永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