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语学院举办院庆系列活动之首场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0日 08: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了庆祝外语学院成立九十周年,贯彻教育部及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精神,3月18日晚,外语学院举行“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首场线上学术报告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冉永平教授围绕“学术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为题面向全院师生作报告交流,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担任主持人。

报告中,冉永平教授首先从文献综述、写作技能、规范性等方面提出了论文评审中的常见问题和不足。他表示,在文献综述方面,许多作者往往只有文献的堆砌,缺乏提炼综合和批判性思考;好的文献要注重引用国际和前沿文献,突出内容与研究问题之间的相关性。在写作技能方面,冉教授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实用的建议,比如题目、小节标题要凝练,关键词要有代表性,摘要、结论要有概括性等。在论文规范方面,要注意使用学术语言,保证术语的规范统一和引文的前后一致。谈到论文选稿评判的标准时,冉永平教授表示,好的论文首先要有可靠的“研究问题”,同时也要关注学科的前沿性动态,这是创新的前提。他特别强调了利用国际学术资源的重要性,鼓励师生使用国际期刊资源数据库等学术资源。冉永平教授还讲解了学科背景下的创新体现和问题聚焦,给广大师生拓宽了学术创新的思路。最后,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学术期刊投稿问题,冉永平教授从期刊特点、审稿流程和审稿意见等方面作了解答。在提问环节,在场师生热情高涨、积极提问,冉永平教授分别耐心回答了大家的问题。王俊菊对本次讲座作了精彩点评。

本场报告采取线上收听和线上讨论的形式,吸引了全院300余名师生参加,参会师生表示报告令人印象深刻、收获颇丰。活动参会人数众多,交流充分,反响热烈,充分体现了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师生高涨的学术热情。

冉永平教授担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语言学类权威期刊《现代外语》主编,同时也任Journal of East Asian Pragmatics(Equinox)《中国外语》以及《外语与外语教学》等多个国际、国内期刊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语用学、话语分析等。

近期,外语学院筹划通过线上平台,举办“知新语言学沙龙”“文渊论坛”及“育贤论坛”等专题论坛。活动还将邀请外交学院许宏晨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清华大学张文霞教授、东北大学赵雯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面向全院师生作线上系列学术报告。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康明 曲西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