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组织强院兴校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8日 11: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7日下午,材料学院在千佛山校区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专题研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强院兴校战略。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国群主持会议。

赵国群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开启了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新时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实施强院兴校行动的意见》为推动学院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学院治理体系提供了指导思想,明确了行动方向。材料学院作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不断在完善体制机制和治理体系方面努力探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完善,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二级教代会制度日臻成熟,师生民主参与热情不断高涨,学院改革取得重大成效,为创建世界一流材料学科持续增添动力。但与先进院校相比,学院仍需在制度上健全细节,制度设计应不断与时俱进。

研讨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实施强院兴校行动的意见》精神的收获,结合学校、学院2020年工作重点,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学院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带来的影响,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各自分管领域,从党的建设、人才引育、科研组织、研究生培养、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行政管理等角度介绍了下一步工作的有关安排和思考,针对目前学院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提出了改进思路,就推动学院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学院治理体系发表了意见。

赵国群在总结中表示,高等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高等学校推进内涵式发展的内在需求,是提升高校综合竞争力的内在需求,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保障。学院是大学的基本组成单位,是肩负教学科研任务的一线组织,加强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强院兴校战略的根本前提。学院治理要始终加强党的建设,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要注重发挥学术委员会、二级教代会和教职工的作用,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抓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重视爱国主义教育;要针对强院兴校战略任务要求,进一步完善学院体制机制。针对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任务,强化关键教学和科研指标的激励机制,适时完善和修改办法;要一步建立和完善权责明晰的工作推进机制,不断提高学院班子成员的治理能力,加强学院基层单位工作推进能力和机制建设,在学院的“放管服”中优化对学院基层单位的支持与服务,增强基层单位和支部在学院内部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释放基层单位和广大教师的活力,激发学院发展的动力,在强院兴校的工作中,努力做好“强所兴院”工作,推进世界一流材料学科创建工作,推进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任钢毅    摄影:任钢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